有一件事我一直想不通,就是為什麼台灣的住宅(尤其是透天厝)多多少少都會裝設「浴缸」,但是偏偏幾乎沒有人在使用浴缸。或許現在很多人會真的開始使用浴缸(=泡澡),不過家家戶戶新宅裝設浴缸這件事可是從二十幾年前就開始存在,不論什麼等級的房子幾乎都會裝。到底是為什麼呢?

先不要探究原因。我想大家應該都觀察過很多人家裡的浴缸好像是拿來堆積雜物的,這點以鄉下大坪數的透天厝更常見,因為很多人甚至還習慣用洗手台舀水洗澡,連浴缸的次要功能(=在裡面淋浴)都省了,當然就落得成為堆積雜物的地方。

前陣子看 HGTV 頻道。這頻道就是整天播一些居家裝潢擺設等等的節目。其中有一個單元是幫助即將出售房子的屋主重新改裝裝潢以求得好賣價(這點跟台灣又不一樣了,台灣買賣二手屋,基本上「裝潢」是不算的,只看地坪跟建坪)。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專家建議屋主把一樓的半套衛浴(1/2 Bath)改裝為帶有浴缸的全套衛浴(Full Bath),這樣據說可以讓賣價再度提高。

所以我想,愛裝設浴缸這件事是不是一種外來文化影響。大家心目中覺得有浴缸才氣派,或者才是洋房式的現代化別墅。因此即使也不打算用,也沒有泡澡習慣也要裝舍浴缸。這是我的猜測,不過我想應該有更好的答案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