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都市的一個特色就是流浪漢特別多,而且都市越大就越多。所以紐約想當然耳就是其中的翹楚,波士頓當然也算嚴重。也難怪 ITA 到波士頓來過感恩節的其中一個感想就是怎麼那麼多流浪漢。

我在這邊生活了幾年,看了很多流浪漢,不知不覺也歸納出幾種類別。

第一種是路邊乞討型,其中又有三類:

A類是坐在路邊拿個杯子跟你要錢,有的會開口,有的就寫個牌子要你樂捐。這類的流浪漢應該是最多的,我遇過帶條狗一起的流浪的、背著吉他以及自稱有 AIDS 的、還有最特別的是我遇過一個邊唱 RAP 邊敘述自己苦命過去的人。還有一個印象深刻的是在我常搭車的車站,每天都會有個中年婦女,用氣若游絲的聲音說:「spare some change...」(他是鳥爺的最愛,回國後還要我報導她的近況 @#$%^&*$##%)

B類是在各速食店門口幫你開門,希望你出來後可以給他點零錢。他們很聰明,知道哪裡出來的人比較會給錢。我住這邊附近有一家麥當勞,隔壁還有 KFC,這些流浪漢永遠在麥當勞幫你開門, KFC 則完全沒見過。到底為什麼,我想來這邊去兩個地方分別吃看看就會知道了。

C類則是在地鐵列車上跟你乞討(特殊才藝表演後請你打賞的不算)。通常這些人口才都很好,不然沿著列車走大概也沒有人會理會。他們有的會用很悲情的聲音講解自己悲慘的過去,以及現在多可憐。有些則是講解憂國憂民的大道理,希望你捐點錢讓他去做事。

雖然我給零錢幫助他們的頻率不高,但是遇到太多次了,所以真的出手的次數也算多的。對於第一種的三類,我只有一個原則,很可憐的會給,好手好腳身強體壯就視若無睹。幫你開門的則比較討厭了,強迫接受服務。我是能不給就不給,除非他很可憐。

第二種流浪漢,是我所不齒的,因為是以欺騙的方式要錢。
也是在我常搭車的車站附近,有個金髮有點年紀的女人。打扮很入時,裝得像粉紅小甜甜一樣,而且一定要「大方地」露出乳溝。我看過這個人的惡行至少三次。第一次,我跟 I 同學還有鳥爺一起到 KFC 買東西。先說一下,KFC 跟麥當勞不一樣,一般只有一個收銀台,點完餐後拿收據在旁邊等。東西好了店員就往往就直接說餐點內容,自己招領,也幾乎不對收據就給你。這個傢伙有一次(還是一樣打扮的很粉色系)沒點餐就在那邊等,後來看到有一份餐好了,我猜大概是他想吃的,就裝是他買的去拿。好死不死她拿走還沒到門口,原本的主人就問他的怎麼還沒好。這時候收銀的女經理機警發現,追出去,從背後揪住她。她先強辯是她點的,但拿不出收據,惱羞成怒,想說我吃不到別人都別想吃,把偷來的食物砸到地上,炸雞掉滿地,然後趁亂烙跑。之後兩次是他在車站出口,這次目標是打扮體面的中年上班族。她靠著自己不像流浪漢的裝扮以及故意強調的乳溝,裝無辜說自己零錢不夠要「借用」。第二次我就特別在旁邊等著看,還真是無往不利,我去旁邊超市的期間他就拐了兩個人了。

第三種則是,只是想睡覺不要人煩,天地為家都能睡。
他們醒來應該有去乞討,只是都是白天睡,到底哪時候乞討就不知道了。真的到處都可以睡,地鐵車站裡(保暖)、建築物的凹洞(擋風),公園長椅(平躺)等等。I 同學有一次搭紐約地鐵 E 線,看到一個很妙的老兄,整個躺在地鐵裡面睡。在好奇及物以稀為貴原則下(因為紐約地鐵連包包放隔壁位置都明文規定不行了),就特別拍了下這張照片。看完照片,我突然覺得,自己還會失眠真的是一種奢侈的煩惱。

同時要告訴大家,台灣的生活真的很好。再怎麼落魄,我想去鄉下打個零工還是活得下去。這邊則是固定的職業一失去,就要開始坐吃山空,眼睜睜看著高額房租跟基本生活開銷吃盡自己本來就不多的積蓄。然後信用破產,找不到工作沒辦法週轉,然後就是 Homeless 流浪漢。有看過 Jim Carrey 搞笑電影 Fun with Dick and Jane 的應該知道,一個中高收入家庭,開雙 B 住大房。一失業,很多開銷馬上就會透支,連整理草皮的錢也付不起。然後這樣惡性循環下去,真的是越陷越深很難脫身。真的要多珍惜台灣的環境,因為這樣「維持基本生活所需開銷較低的已開發國家」真的越來越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