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灣的時候,最多的情況下就只同時持有三張信用卡,因為太多在記繳款日期方面會很麻煩。沒想到來美國後,自從第一學期跟 Citi (花旗)交涉後拿到美國的第一張信用卡開始,短短幾年我已經陸陸續續辦了十二張信用卡。

同時持有十二張信用卡聽起來很驚人,好像我是個揮霍的人,或是根本是個卡奴一樣。但不是的,我從沒讓信用卡銀行賺到一毛因利息產生的費用(financial charge)。相反地,在美國能申請那麼多表示我信用紀錄還不錯,額度使用比例也偏低。就像之前講過,我辦新卡都是為了新卡的現金紅利或是一些特別的獎勵方案而辦的。所以每張卡都有它的功用,而且幾乎全部都是免年費的卡。大部分的卡在拿到開卡獎勵之後,就收藏在櫃子裏面,不再使用,以免繳款方面很難管理。其實,我日常生活會用到的卡只有兩張;還有一張是用來「繳款」用。

第一張是 Chase Cash Plus,Chase 就是台灣報紙金融版面常聽到的 JP Morgan、摩根大通。這張在一般超市、藥妝類超市(紐約很多)以及加油站使用,都有 5% 的現金回饋,也就是每花滿 $100 就能拿 $5 回來,真的很划算。其它地方也有 1% 回饋,所以它的方案簡單表示就是 5%/1% 的回饋。自從 Citi 把著名的 Cash Divedend 卡的獎勵方案改成 2%/1% 後,好像只剩下這張有 5%/1% 的高額現金回饋獎勵。更不用說它核卡就先送了一張美金 $100 的銀行本票。

第二張是 Citi Professional ,這張在吃飯的地方(包括麥當勞等速食餐廳),以及使用在租車或是辦公室用品商店(office supplies 像 Staples)都有 3% 的回饋。其它地方也有 1% 的回饋,所以我吃飯、租車或是去 Staples 買文具,都用這一張。這張之所以在這些類別有高額回饋是因為它的定位是商務卡,如同它的名字所表示的一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是公司行號也可以辦到,不過 I 同學也拿到就是了。甚至連 Chase 也曾經寄過公司行號專用的信用卡預先核准申請書給我就是。當然核卡也有紅利,是 $100 的禮券,禮券可選的店家很多,常去的店家幾乎都有。

第三張是 Bank of America Rewards American Express,BOA 就是美國銀行。這張信用卡我從沒有用在消費上,因為它的回饋獎勵方案一點都不吸引人,我只是利用它的一項特異功能,也就是免手續費刷卡繳其他信用卡的帳單。這樣除了繳掉的信用卡本身有消費的延展期(grace period),額外會再多一個月的免息期。這聽起來沒什麼,本來就是要繳清不是嗎?但是這樣一來錢就可以在年利率 5.05% 的 HSBC Online Savings 多待一個月。雖然實際多拿到的利息不是很多,但是在微利時代,算是多賺多好啦。而且所有的信用卡都透過這張卡繳款,在管理問題方面也輕鬆許多。當然紅利也有,現在辦的話是 $50,但是我辦的那時候是 $75。

還有幾張,也常在用。但不是在日常生活上,也不用帶在身上。像 Washington Mutual 的信用卡,每個月免費提供信用報告分數給你看。參考這個,在要辦新卡時就可以見機來申請,避免被拒絕的事情發生。

另外還有一張 Citi Premier Pass,這張卡我是專門用來買機票使用。因為它用來買機票,除了依機票購入金額回饋 1% 紅利外,該機票行程飛行的哩數三分之一還會以百分之一的比例換成紅利點數。舉例來說,今年暑假回台灣的機票 $8xx,這樣先賺 1% 的情況下就有美金 $8.xx 的回饋。然後紐約到台北來回大概是一萬七千英哩,三分之一的百分之一可換成紅利,也就是又多了 $56.xx 美金的紅利。而且,這還跟機票本身可累積的航空公司哩程還不衝突。另外核卡就先賺了 $50 禮券,還免年費,怎麼可以不辦呢?

最後留學生必備的就是一張常搭航空公司聯名卡,我目前只辦了 Citi American Airlines AAdvantage,辦卡最多可拿到 25,000 英哩哩程,等於可以換美國國內線來回機票一張。這樣如果寒假不回去,要去西岸或是美南玩機票就可以搞定(AA 很容易換到票)。這張卡第一年還免年費,快滿一年要收 $50 年費時,當然是打電話進去取消囉。

台灣的信用卡回饋獎勵方案沒有這邊的大方,也沒有那麼複雜。幾乎都是跟百貨公司聯名的比較有實際功用,其他都是玩玩票居多,所以不用這麼麻煩的規劃。但是說實在的,其實一點也不麻煩。身上只要帶著兩張卡,超市類用 Chase Cash Plus,用餐租車用 Citi Professional,連一向對這沒概念的 I 同學也運用自如。實際使用起來,因為這邊消費高,到處都可以刷卡,一年累積下來的紅利真的還蠻驚人的。對於要計較收入支出的留學生來說,真的是很好的伴侶。唯一要抗拒的是不能因為額度好幾萬美金而大肆揮霍,還好我很自信我不是這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