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地理行政區域劃分很奇妙,其中一個似乎大家都知道,但是在一般的住址上看不到的就是郡(county)。美國地址主要是三部份,門牌街名、市鎮、州跟郵遞區號。跟台灣不一樣的是台灣還有一個「縣」。記得以前中學的時候,老師說過台灣的縣英文地址可以用「county」也就是郡來表示,所以感覺起來「郡」應該還蠻大的。

一直到美國之後,才真正知道「郡」的地位。一般而言,「郡」下面會很多「城市/City」及「鎮/Town(ship)」。這個「City」很妙的是很像台灣的「市」,因為台灣的「市」有直轄市、省轄市跟縣轄市三種。雖然經過精省以及實質獨立後,直轄跟省轄其實都是直屬中央,已經沒又太大差別。但是規模還是有差。美國的「City」有從巨大無比近千萬人口的 New York City 到其實只有幾萬人的不知名 City,都是用「City」這個稱號。台灣的台北市跟台東市也都是用「市」。其實美國大部分的市其實頂多類似台灣的縣轄市,例如彰化市、台東市等等,有時候更貼切的其實只是個台灣的「鎮」而已。所以像整個麻州有十四個郡,Cambridge 所在的叫「Middlesex County」,裡面轄有不計其數的「City/Town」,參考這邊

像 New York City,雖然也是「City」,但它不屬於任何一個「郡」,反而是底下轄有多個「郡」。所以說整個階層還蠻複雜的。我猜是下面轄有「郡」的「市」,算是「州轄市」;而被「郡」所管的「市」是「郡轄市」。前者類似直轄/省轄市,後者類似縣轄市。所以階層結構類似:州→(市)→郡→市鎮。

就如前面說過的,麻州 Cambridge 的所在「郡」叫做「Middlesex」,而紐約市下轄五個行政區(Boroughs),分別是 Manhattan、Brooklyn、Queens、Bronx、Staten Island,這五個區其實也是五個郡,除了 Brooklyn 叫「Kings」、Staten Island 叫「Richmond」外,其它都是區名等於郡名。所以為什麼紐約有皇后區沒有國王區?其實是有的,因為國王區就是布魯克林。

好玩的是,到底誰會知道這些郡名?紐約部分還好,除了 B/S 外,其它從住址就猜的出來。但是麻州劍橋呢?不太可能有人會知道它的郡是「Middlesex」吧?但是我的想法是,他們一般老百姓應該都會知道自己所在地的郡名,我猜是因為投票的時候會知道吧。我會這樣猜測是因為,有一次我在很奇怪的地方使用我的信用卡自助加油,之後可能發卡銀行覺得我被盜刷(不常加油、不在自己住的附近加油),所以直接把我鎖卡。因此我必須要打電話回去,經過一連串查核程序才能再恢復使用。由於我來美國第一個地址是在 Manhattan 的宿舍,他們可能猜想那是我的 Permanent/Parents Address,所以客服人員就當做查核問題問我那個地址屬於的郡名是什麼,還好我之前就研究過,所以我答了「Manhattan」。不然,我哪知道那邊的郡名剛好也是 Manhattan。如果我的地址在麻州劍橋,被詢算的時候我答了 「Cambridge」而不是答「Middlesex」就掛了,信用卡只好繼續鎖了。

講來講去,呼應了一件事:地理真的是我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