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家裡跟我提到需要兩台數位相機。我就趁前陣子 Dell 特價(就是賣電腦系統的 Dell,他們順道賣的數位相機常常大折扣),分兩張訂單各買了一台低於兩百美金的相機(台灣可是都要近一萬塊)。我看到特價的時候人在 Cambridge,用網路買了後,很快,隔天就出貨了。但是...事情才正要開始。

Dell 這種非自己出產的周邊商品通常是用 DHL 遞送(我之前買電腦系統幾乎都是 UPS)。就在相機該來的那一天,我在 Cambridge 上網查詢 tracking information,網頁顯示已經成功遞送。不過弔詭的是沒人簽名,只是註明留在 FD,對了一下代碼 FD=Front Door。我想應該無所謂吧...

在 Cambridge 待了好久好久,前幾天回來一下。跟一樓的管理員拿包裹,發現當天只來一個包裹。也就是兩台相機只來一台。我跟管理員說應該有兩個,他繼續進庫房找,並請我一起去看,真的沒有任何東西在庫房了。他們的接收包裹紀錄簿裡面,也是註明我當天只有一個包裹近來。這下好了,遺失了...

當時已經很晚了,打去 Dell 發現「活著的」(註)客服人員已經都下班了。隔天早上再打,正準備痛罵怎麼沒人簽收就丟在大門外面。順道一提,我們那個大門的另一邊通往大樓附設的停車場,所以人來人往閒雜人等很多。放在那邊等於是請君入甕,何況包裹上有很大的 Dell Logo。沒想到對話那頭猛捲舌的某國客服先問我,會不會鄰居拿走了,要不要先問問看他們。我說 DHL 丟的地方是一樓大門,一樓沒住人,只有管理員會去拿,而且他們的紀錄當天只有「撿到」一份包裹。

我心裡還在 OS 想難道要進入 Phase II 開始提高音量嗎?因為捲舌兄似乎在找藉口了。沒想到他捲舌兄已經「準備好了」,「馬上」說他已經在處理,會寄一個 replacement 給我,快則幾天慢則最晚一個禮拜會到貨。並給我一個確認號碼。我有點傻住,因為這樣就搞定了,也太快了。那我當初直接說兩台都沒收到,不就...不過人在做天在看,這樣真的不好。我想真的是因為他們查詢後發現根本也沒簽名紀錄,所以也摸摸鼻子認了。不然我跟發卡銀行要求 chargeback,他們也站不住腳。

後來他就跟我核對收貨地址,我突然問捲舌兄,是否可以在包裹上著名 adult signature required,因為我有時候買東西包裹上會有這個選項。捲舌兄邊捲邊說,大部分情況 carrier(=快遞公司)都會有人簽名才送貨,他們無法特別要求要簽名,他們簽約的都是不需要簽名的。也就是說,即使我之前的包裹因為他們不要求簽名而遺失了,他們還是堅持繼續做一樣的事情。

講到這邊,心裡突然懷疑起一件事情,為解疑惑,我特別求神問卜,上網拜問估狗大神這一串 Dell DHL missing replacement 關鍵字後,我改變我的想法了。我本來以為只有可能是丟在那邊被往停車場的閒雜人等拿走,看來很明顯還有另一個根本防不勝防的可能性

我後來想到,當初我在 eBay 賣東西,要用 UPS 寄東西給買家,寄的時候發現如果要求買家收到簽名還要另外加價錢,而且我記得還不少,以我那個運費十幾塊美金的小包裹來說,強制要求收貨人簽名才能遞送還要加三塊還是四塊美金。所以我想 Dell 反正出貨量大,一千個包裹遇到一件這樣的事,直接認賠該件包裹可能還比這一千件都加錢去要求 carrier 送達時務必回報簽名還經濟實惠。因為如果要求簽名,收貨地址又是一般住宅,而快遞一般只能上班時間送,會變成常常都要跑超過一趟才能成功遇到有成年人在家可以簽收,也因此成本變高很多,所以才要特別加價。如果不要求簽名,他們就可以向郵差送平信一樣丟了就跑。

不過這樣也衍生我剛講的弊端,畢竟不要求簽名,倒底誰拿走根本無從查起。 說荒唐或許太嚴重,畢竟說來說去營利事業只是要最省成本的方法而已。只是邏輯上來看,這樣真的是本末倒置。

註:活著的客服不是咒罵他們,而是真的有不是活著的客服。真的可以像在對話一樣用講的問事情。當然能問的項目有限,而且常常是不太好用,最大的問題是用起來很尷尬。以前打去聯合航空,要接活著的客服前,要先「克服」非活著的客服。因為她(女生聲音)要求我講訂位代號,用 A as in Adam, 9 as in number 9 這樣的方式講。好不容易成功了,又說為了 verification purpose,請說該訂位代碼乘客的姓名。我自己的部分還好,念誇張一點,姓念成 went 去掉 t 一下就過了。換 Iris 的時候簡直昏倒...first name 第一個字拼音 Hs 開頭...摸了好久才發現要念成「賀小美」的前兩個字,電話那頭非活著的「她」才會聽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