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幾年前看過史恩康納萊跟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絕地任務」(The Rock)的人,應該還記得電影故事發生的場景-舊金山灣區內的惡魔島。這個島名字叫「Alcatraz」,屬於美國國家公園服務處(NPS)管轄,曾經是軍事監獄,後來變成聯邦監獄。後來因維護費用太高,由當時聯邦檢察總長 Robert Kennedy 下令關閉。

去這個島是免門票的,因為這屬於國家公園服務處管轄,不過要過去島上當然要搭船。搭船就會有費用產生。官方把這個服務獨家包給一家叫 Alcatraz Crusies 的公司,費用包含了來回船票以及島上的自助式 Audio Tour 的費用,記得好像是二十一塊美金。搭船處在三十三號碼頭(Pier 33),從我下榻的飯店搭公車過去,只要經過義大利區的 North Beach 後一下子就到了。由於剛開始不知道多遠,所以提早出門,最後提早蠻多時間到的。前一班(每三十分鐘一班)尚未發船,本想候補但沒候補到,不過這樣也好,反而是下個班次最早上船的,可以搶到船上很好的位置。

第一張照片是船準備出發,往船尾可以看到電報山的 Coit Tower 以及左側的泛美金字塔(Transamerica Pyramid)大樓,我住的飯店就在這個金字塔大樓旁邊。

航行到一半就看得到 Alcatraz 島全景,天氣不錯,所以附近很多個人駕駛的帆船在遨遊。

再近看一點,可以看到一個燈塔跟一個主體建築物,這個建築物當然是關犯人的監獄。

這個監獄已經失去作用了,當然下面這個標語警告不要藏匿嫌犯也是留著好玩的。記得那時候旁邊有個小朋友問他媽媽那個標語寫什麼,她媽一字字念完後,小朋友鬧說不懂,他媽就直接跟他說 Don't hide any people.

這個監獄在一九六九至一九七一年被印地安人佔據,上面還留著當時的塗鴉「Indians Welcome」。下面的標語當然也是監獄還在運作時的警語,現在當然也是因為觀光因素而留著的。

再來這照片是島上的瞭望塔,是來看有沒有犯人烙跑用的。歷史上沒有任何可證實成功逃離的逃犯,大部分逃離監獄建築物後都溺死了。不過有三個人逃離後失蹤,到現在還是沒有下落(後敘)。

到了島上爬了一段山路後,進入主體建築物,裡面就是一格格的囚房,他們叫 Cell House。再下面那一張是禁閉室。大概跟軍中的一樣,犯錯要被抓去關,完全沒有燈光,只供應吃飯而已。說到囚房跟禁閉室,菜虫應該是行家吧。


這就是之前提到的脫逃後音訊全無三人之一的囚房。他們當初用湯匙在牆壁慢慢挖開一個洞通往囚房後面的管線間,然後在脫逃那天把用肥皂做的假人頭放在床上後爬上管線間逃離建築物,據說後來還用雨衣吹氣當浮筒(跟當年台灣前線叛逃的連長一樣)。之後就沒有這三個人的消息了,也沒有找到浮屍。大部分人認為他們可能成功逃到中南美洲了,或許曾經在某一天化名回來參加過像我們這樣的行程。

最後一張是四十幾年前囚犯在某一天吃的餐點,看起來還不錯的樣子。畢竟相對的民國五十幾年的時候台灣大部分人民應該沒有吃這麼好吧?另外據 Iris 回報,她在 Audio Tour 聽到這監獄的伙食是當時所有聯邦監獄最好的。真的蠻奇怪的,刑期越重,越有脫逃危險的人的吃得越好?

主體建築物旁邊還有一棟小別墅的遺跡,是當時的典獄長(Warden)的職務宿舍,從黑白照片看起來,似乎相當的不錯。不過因為破舊到根本看不出是建築物了,所以沒有拍。在島上待了兩個小時左右就離開了。主要是依照 Self Audio Tour 的指示走了一趟。當初在網路上看到,Audio Tour 除了英文外還有很多語言,但是沒有中文。到了現場發現其實有提供中文的 Audio Tour 服務。不過建議還是不要聽中文或其它非英文版的,因為只有英文版才有當初囚犯跟獄卒的原音重現,我猜也應該比較詳盡。而且中文搞不好找一個我們聽起來不習慣腔調的人來念,應該不會比英文好。如果不想要 Audio Tour,可以把這部分的服務退費(已預先包含在船票的二十一塊內),好像是四塊錢。不過聽完之後,覺得這四塊錢還是要花,不然就完全不知道這邊的歷史來龍去脈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