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趁大特價換了一台桌上型電腦,因此剛來美國就買的桌上型電腦就要想辦法賣掉。Iris 前陣子畢業,她幾年前買跟我同型的桌上型電腦當然也要賣掉。在這邊沒有太多人際網路,也不喜歡賣給熟人,所以我們就上美國 eBay 賣(全世界 Yahoo! 拍賣只有在台灣跟日本成功)。因為美國郵寄不像台灣因幅員小很低廉,所以就把兩台舊電腦「殺肉」來賣,沒想到還更好賣。

要「殺肉」的機器是兩台 Dell Dimension 8400 的桌上型電腦(三年到三年半),以及三台 19" Dell LCD (使用三年到三年半)跟一台 Dell 18" LCD(超舊,四年半),以及一台藏在衣櫥最深處前陣子才發現的 Dell (骨子裡是 Lexmark)彩色噴墨印表機(這台印表機是當初 UPS 送貨延誤,Dell 為道歉當贈品補償用的,根本沒開封)。

最後考量郵寄的重量問題,只從兩台桌上型電腦「殺肉」出了兩片主機板以及兩顆 CPU。主機板是 Intel 幫 Dell 代工,當初算是旗艦,使用當時最高級的 i925XE 晶片組,只是規格跟現在不到台幣兩千塊的板子比還很見笑。最大問題是這兩片主機板不是標準 ATX/MicroATX,而是 Dell 專用的特殊規格(現在 Dell 為省成本已經改回標準規格),所以我想帶回台灣用也要把那個用料實在所以重得要命的外殼帶回去,根本不可能。所以抱著能賣多少就賣多少的打算放上 eBay 去。我兩片主機板起標價都是 $39.95,運費買家自付(大約 $9)。本來想說能有 $50 就偷笑了(同時間也沒人在賣這一片主機板,太舊了吧),後來出乎我的意料。其中一塊賣到 $142.50,另一片賣得 $133.50。後來得標者跟我說,原來他們現有的 Dell Dimension 8400 主機板都掛了,但是不想麻煩重買新電腦重灌,就上 eBay 找。只是除了這兩個得標外還有很多人競標沒得標,這片三、四年前的主機板也太熱門了吧?

兩顆 CPU 是早已停止研發生產的 Pentium 4-540 (3.2GHz) 跟 Pentium 4-630(3.0Ghz)。我本來只打算賣第一顆,第二顆帶回台灣送鳥爺,畢竟他現在用的 CPU 比這個還老。我就把第一顆放上去,起標價 $24.99,我看過 eBay 行情,大概 $3x 成交是有可能的。後來更是出乎意料,賣了 $53.50。更好玩的是,我發現沒得標的第二高出價者出了 $52.50,剛好 eBay 有 Second Chance Offer 功能,我就寄信告知還有一顆類似的,可以以他出的價格賣他,沒想到他也同意,因此成交了。

螢幕也是很出乎我意料之外。先講 18" 的,這台爆老,放在衣櫥根本沒在用了(因為舊一點的液晶螢幕以現在觀點看都黃黃的,很不舒服)。放上去,我記得是 $39.99 起跳,運費比較貴,依距離不同至少要付超過 $20。後來得標者住在 Michigan,運費依 UPS Ground 服務要 $25。他的得標價是 $96,也就是他付了 $121 買了一台我根本不打算使用的東西。(後來才知道他辦公室的雙螢幕同型壞掉,他一定要找一台一樣的,所以...。不過會從 $39.99 到 $96,看來急需這一台還不只他一個人)。最後是三台 Dell 19" LCD 都是同一款。其中兩台是我以前的雙螢幕,另一台是 Iris 很少在用的桌上型螢幕。這都是入門款,根本沒有 DVI 介面,年齡如前所說也三年到三年半了。沒想到各賣出 $115、$132.50 以及 $150。運費當然都是外加,所以他們付了 $130 到 $165 不等買了這三台螢幕。至於最後那個雞肋印表機,則是賣了很雞肋的 $22.50,只是買家還自付了 $13 的運費。(老美常說 Shipping kills the deal 大概就是這種情況吧)

就這樣,這些東西全部高價賣出去。剩下的機殼資源回收,反正特殊規格也沒用。其他如記憶體、硬碟(還好還是 DDR2 跟 SATA)都留下來找地方延續他們的生命,光碟機死豬價就想辦法送人。當然另一個問題是這些東西可替代性太高了,根本不好賣,為免麻煩就算了。說來說去,這情形真的符合當初 eBay 創辦人設立 eBay 起因,詳見維基百科

後來我還發現,在美國 eBay 東西要好賣有兩個要點。第一是照片要多且大且清楚,不過 eBay 上傳圖片一張張算錢,大張又特別貴。變通方法使自己找個空間掛上網頁註明網址在拍賣內容。第二是原來的箱子跟文件要留著,而且要註明「from a non-smoking room」。不過究其本因,這些過時的零件還能這麼好賣一個主因還是,美國這邊 DIY 風氣不盛行,重灌這種事情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找技術人員因為人工太貴又是一筆大費用。所以東西壞了就自己買了一樣的替換最快。這也符合了我一個老外同學跟我講的,他覺得全世界最會自己搞定電腦的是台灣人跟印度人。也難怪我一開始在 PTT 海外版跟 local 的 craigslist 貼更低的價格都沒人理我,因為 PTT 都是台灣人,而 local 都是老印。在這些地方賣就像是找鬼開藥方,沒救。

講了這麼多,最大的贏家還不是我。而是 eBay 這個企業。刊登要錢(不論成交與否),成交還要抽佣(見 eBay fees)。最後買家打算用信用卡付錢透過 eBay 旗下的 PayPal 又是扒一層皮。不過反正我不是專業賣家,成交價也不錯,這些被抽的零頭就算了。

註1:當初 Iris 買 Dell Dimension 8400 附 19" LCD 送雞肋印表機花了 $550。用了三年殺肉還拿超過 $300 回來,還留著以及一堆記憶體硬碟機光碟機小零件以及一片雞肋 ATI X300 PCI-E 顯示卡。

註2:後來兩顆 CPU 賣的錢可以幫鳥爺換顆雙頭羊處理器跟低階主機板,DDR2 記憶體也還有剩。對他目前還在吃 DDR,還受過 Miles 補上兩條強心針,號稱成大宿舍最後一台吃 DDR 的電腦來說,簡直是一大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