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搭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是在 2004 年總統大選完隔天跑來美國找 Iris。那時候打算要直接開台北(轉機)到波士頓的機票,無奈前段越洋有位置,後段卻苦訂不到。索性只訂新航台北直飛洛杉磯(SQ TPE-LAX 現已停飛,可惜),美西到美東這一段我就自己上網訂好了。

由於很接近出發日期了,LAX 到 BOS 直飛都很貴,選來選去,最便宜的就是達美,不過要經它的 Hub 亞特蘭大 ATL 轉機。記得那時候這樣的行程含稅才 $109 美金,跟現在的價錢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話說一連串的驚奇就此展開。我搭新航抵達洛杉磯的時候是晚上七點多,通過移民局跟海關重掛行李後才八點出頭。後段達美的班機是九點多還是十點多飛,時間很充裕。我散步到達美的航廈,準備報到拿登機證。我是在 delta.com 買的電子機票,剛好櫃台也沒人,我就去試試看自動取票的 Kiosk(這還是我第一次用),用著用著,因為第一次用顯得特別小心,突然一個達美的男性人員跑過來,看我很似乎疑惑而想要幫我。驚奇的是他操著一口中文,而且是台灣鄉親的中文,更誇張的是長得跟以前大學一位陳姓教授很像。在他指導下,一下子就拿到登機證了。也跟他聊了一些,的確是台灣來的。這時候我突然想起,要把達美這次的飛行里程累積到新航的帳戶下,於是我就請這位仁兄幫我,他說簡單沒問題,兩分鐘後就搞定了。於是我就拿著登機證,通過很嚴厲的安檢後,準備搭飛機。

第一段 LAX-ATL 飛的是廣體的 767-400ER(這機型很少見,都是 767-200/300/ER 居多)我被分配到的位置很妙。前面完全是空的,也不是有隔板的 bulkhead,腿伸直也搆不到前一排的椅背,真的有點誇張。座椅配置是 2-3-2,我是在中間三個靠走道的,中間那個位置沒人,再過去就是個老黑。我還記得他跟我講的第一句話(他大概是我來美國第一個跟我講英語的人),他說我們兩個坐這個位置簡直就是董事長(他用 company chairman)。

後來經 ATL 搭了第二段飛 BOS,這一段飛機幾乎沒有人。到波士頓的 Logan Airport 的時候,由於我坐很前面,幾乎是第一個出飛機的。不尋常的事情發生了,一般走出機艙就會有空橋連接到航廈。我空橋走到底居然是一座緊緊關閉的門。身為第一個帶頭的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敲門也不是,就傻傻的等。還好大概等不到三十秒,有一個航站人員開門,看到我還很驚訝,跟同事說 wow, they are here. 之類的話。難道飛機到了你們都不知道嗎?真是很誇張。

不過總算是到達目的地了。隔了幾天上網看 delta.com 的帳戶,發現這次飛行的里程還是進了 delta 帳戶,大概是 2xxx miles。奇怪,那位同鄉的不是幫我處理好了嗎?於是寫信去 delta 問個清楚。就這樣往來了大概五、六封信結論就是一但累積進某個帳戶就不能再更改,而且他說沒有證據證明我提出這樣的要求。我就說好吧,那我以後也不會搭了。結果下個回信居然說,很抱歉,為了表示歉意我們願意給你額外 delta 里程 12,500 miles。真的是 12,500 miles。於是我才搭一次達美國內線,還是單程就賺到台美來回才有的 15,000 miles。

驚奇的還沒結束,我的信箱常常有 delta 寄來的信,不外乎是玩一些遊戲,或是答個題目,也有確認電子郵件信箱的,這些活動都會額外送你里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類似大富翁的,花了五分鐘走進失敗的格子內,Game Over 居然還賺到 10,000 miles。這個好康 Iris 也有份。之後 delta 的里程就瘋狂的累積,而且我才搭過一次(之後其實還有搭過兩次,不過那時候為了把新航的里程灌滿,都累積到那邊去)。

最近也是最後一次是 2007 回台灣搭華航 JFK-ANC-TPE-NRT(東京成田)-TPE-ANC-JFK 的世紀迷航之旅。這一次因為新航帳戶內的五萬多 miles 早就換好兩張台北新加坡來回機票,就乾脆累積到 delta 吧。這次大概累積了近 20,000 miles。就這樣我 delta 里程突破了 50,000 大關,而我只累積過一次美西到美東單程,以及北美亞洲來回而已。一般來說,50,000 miles 可以換兩張北美地區來回機票,不過反正也沒去哪就一直留著。Iris 的達美帳戶經過那些好康逗相報的,以及 2007 這次往返的累積,居然也有 35,000 miles,真是誇張。

今年航空界有個大事就是達美要吃下西北,突然達美的里程不只在美國可以換,台灣出發的也可以換了,因為西北有飛台灣(之前是台北大阪,九月台北東京又復航了)。我就上 delta.com 試試看,沒想到居然可以直接兌換西北的票,我鎖定的是台北到大阪關西 TPE-KIX 的票。而且很棒的是,只要 25,000 miles 就可以換一張來回機票,比起華航長榮要 35,000 miles 才能換一張好多了。

不過去日本最大的問題就是住宿,因為好的飯店其實很貴,不然就要住小小的商務旅館。這時候突然又發現一個好康的。之前提到 American Express Starwood 信用卡辦卡送 10,000 點,可以換台北中和福朋喜來登三晚住宿(屬於等級 2 的較低等的兌換獎項)。我後來查了很多地方,像忠孝東路的台北喜來登要 7,000 點,台北六福皇宮 Westin 要 10,000 點,所以像這些地方只能換一晚。最誇張的是,我無聊查一下大阪,想說以房價來看,大概也只能換一晚。沒想到 Osaka Sheraton Miyako Hotel 這個不錯的飯店也列跟中和福朋喜來都一樣的等級 2。也就是我的 10,000 點可以換三晚,Iris 的 10,000 點也可以換三晚。

就這樣,免費(不含機票手續費稅金)的日本之行終於展開了。由於我 50,000 miles 可以換兩張,Iris 的 35,000 miles 可以換一張還有剩。所以我們就找了他弟鳥爺(本事件最大受益者)一起去,房間當然也是免費的。本來房間要訂兩間或是加床,因為日本即使大飯店房間也不大,床也很小。不過訂之前跟該飯店的一位人員聯絡之後,基於我們持有 American Express 的 Starwood 卡就晉升為 Plus 等級的會員,權益含有房間升等,所以他就說如果我跟 Iris 擠得下一張床,就不用加床,他會幫我們安排一間新改裝大一點的房間。就這樣機加酒免費的三人六天五夜早去晚回的日本大阪關西之旅就此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