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天天都有看電子報的習慣,而且是看很大,反正看不用錢(可以配樂)。我是蘋果、聯合、中時、自由都看,不過最近有件事我一直搞不懂。中時都會有引述自「中評社」的新聞,而且引很大,等於是全文照登過來,大概他們有新聞合作協定吧。

這個中評社新聞除了看開頭「中評社...台北電」外,只要新聞照片上有 中評社 cn-rn.com 字樣的就是。只是這個中評社的新聞就像中國的官方新聞一樣,只要遇到台灣的中央機關一律加引號(= the so-called),如"立法院"、"行政院"、"立委"。地方機關像縣市則無所謂。那表示什麼?他們不認同台灣政府的中央機關。那在台灣的中時電子報為什麼要跟他們合作,還全文刊登(也都沒校稿,下面那則新聞有個地方蔡英文變蔡文)?我真的有點搞不懂。如下面這一則新聞:

中時電子報-扁參選台南縣長?李俊毅:是個笑話

新聞當然有自由,我也有我的權利可以不看(是的,我幾乎都跳過,除了上面那篇我為了要寫這篇網誌看了一下外)。我不了解的是,身為媒體對自己國家土地多點認同很難嗎?天天全文刊登把自己政府中央機關加上引號的新聞,不覺得不自在嗎?或許是我想太多,不過發發牢騷總可以了吧?

google 了一下,中評社應該就是中國評論新聞,網址在此。其他關於這新聞社的來龍去脈我都不清楚,只是就加引號問題發表自己的感想。不過我想我可以多點時間做自己的事了,日後電子報可以少看一家了。

題外話:有一次我在 office 窮極無聊,用辦公室那台公用電腦開啟中時電子報網頁。我的老外同學瞄了一下螢幕,大概是看到左上角 chinatimes 字樣。他問我說,你也看 China 的新聞啊?你不是說過中國的文字不是跟台灣的不一樣嗎?這樣你閱讀不會比較慢嗎?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說什麼,我只說這是一家在台灣的媒體,只是「剛好」以 China 為名。看他一臉狐疑,但我也懶得解釋了。這也可以說是台灣人的悲哀之一。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老猴
  • 這個媒體的算是母公司 不就是狗叫聲集團嗎?
    之前看新聞還說該集團老闆
    還要辦一份報紙
    專門報導中國
    讓台灣人可以每天了解中國發生什麼事情
    真懷疑哪些人會想讀這種報紙
    (當然我也知道如果真有這種報 一定是報喜不報憂)

    該悲哀的不是台灣人
    而是這家媒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