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的新聞「芝加哥希爾斯大樓換新名」,就是美國最高,同時也是西半球最高,位於芝加哥的 Sears Tower 要改名字為 Willis Tower。Willis 是一家英國老字號保險集團,所以等於代表美國的 Sears 改用英國名字,很多老美氣炸了,還透過網路聯署要求不要改名。

Sears 這個曾經是美國百貨零售業老大,現在根本是…經過都不會想去逛。2004 年到美國找 Iris 時,那時候我們還蠻常去 Cambridge 的 Sears。因為他會在網路上發一種 $20 折 $5 的 coupon,用這個 coupon 去買特價的東西,還真的蠻便宜的(如 Levi's 牛仔褲)。不過那個 coupon 不能使用後,幾乎就沒再去過。老實說…去逛過就知道,真的不會想去。不只我們這樣覺得,從業績表現也可以知道 Sears 的沒落。據說 Sears 早在 1994 年就缺錢賣掉 Sears Tower,只是買的人沒有改名字而已。就像 1989 年日本三菱集團買下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也沒有改名為三菱中心一樣。

其實老美是無法接受這個代表美國精神的美國最高樓 Sears Tower 改掛英國人名字。美國人這方面的情感還蠻強烈的,像之前經濟振興方案還加入 Made in the USA 國貨條款。但是最強烈的一點還是在汽車廣告上面。打不過日本車,就只好鼓吹美國精神,國族主義。尤其是最代表美國精神的車款:客貨卡 pick-up truck。而這種汽車廣告最常出現的時段就是球賽轉播,也因此我看特別的多。下面這個雪弗蘭 Chevy Silverado 貨卡廣告的標語就是 This is our country, this is our truck。主題曲是由一個嗓音非常像牛仔(想像一下斷背山的希斯萊傑)的 John Mellencamp 唱的 Our Country…可想而已就知道要打非美國牌的車。


我之前還看過一個更誇張的(兩三年前了,找不到影片了),不知道哪一家美國車廠。大意是說要買 truck 千萬不要買日本牌子(出現日本 T/H/N 的 Logo)。我本來以為有什麼好見解,結果原因很鳥,是對日本人來說,They don't even have a word for 'truck'。應該是說沒有原生的字代表 truck,只有外來語「拖拉庫」。那難道也不要買日本牌的電腦嗎?他們的電腦叫パソコン,是從從ナル コンピュータ(Personal Computer)兩個字各取兩個音來的。那也可以說 They don't even have a word for 'PC'!

這又想到前陣子說康師傅鮭魚返鄉,買下台北 101 部份股權。然後就很多人擔心有一天會掛上五星旗。雖然我極不樂意見到台北 101 成為中資或是以中國為根據地的台資企業所有,但是這有什麼了不起的嗎?掛上五星旗又怎樣?只有還想統一的人會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吧。老美如果買下新光大樓,掛上星條旗也是剛好而已。(當然或許有其他複雜因素,但是在商言商,誰買掛誰的名字誰的旗很正常)。

又離題了。來點輕鬆的,剛搜尋 Sears 大樓,看到之前該大樓推出一個景點,在第 103 樓有個突出大樓的玻璃平台,地板也是玻璃製成。從照片看起來,對個人膽量的挑戰非常的大…http://www.chicagobreakingnews.com/searstowerledge1.jpg

其實我可以以親身經驗告訴大家,上面這個應該會真的很可怕。我是沒到過 Sears Tower 去,不過去年到日本關西時,有上明石大橋逛逛。這個橋上方有步道讓人參觀,而有些地板會挖掉用玻璃代替。老實說踏上去的感覺不是很踏實,會有一種毛毛的感覺。由此可知。上面那張 Sears Tower 的絕對是無敵可怕…(圖片借用他人的腳)。


看了後,你毛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