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沒有投資什麼生意,也沒炒作外匯。這幾年在美國絕大部分的開銷也是都領美金,所以新台幣跟美元匯率對我來說影響不大。不過有時候買東西或幫人買東西要比較在台售價,所以常常會不小心知道最近的匯價。我的 Vista 畫面右邊資訊列就選了一個貨幣工具,很方便,會即時更新最新外幣匯價。

還記得 1994 年第一次到美國來玩,那時候美元對新台幣真的很低,沒記錯的話應該是 1:26 左右。美元最高點,或說是新台幣最低點其實一直都沒真的跌超過 1:35。除了上世紀末亞洲金融風暴那時候外,就是 2003~2004 那時候美元最高。http://bar.cnyes.com/html/upload/200909221002062038924.jpg

那這時候美元高價有什麼影響呢?因為我們分別在這兩年出國,出國總是要帶一些自己的錢,這時候就深深的體會到,美元真的好貴。不過還好不是幾萬幾萬美金的換,老實說感受也沒那麼深。

不過剛到美國的時候,買東西都習慣以新台幣去想像物價,連去看 3C 產品也都是會大概推算一下比台灣便宜多少。有時候不禁在想,如果現在美元對新台幣還是 1:26 的話,那麼那些在架上一直向我招手的 3C 產品,不就一整個便宜到不行?

不過這只是做夢。首先當然是我想台幣再也回不到 26 的價位。再來,即使美元大走跌,以現在 3C 產品都在亞洲生產(尤其電腦產品幾乎都是台灣公司接單、中國生產),這樣只是會讓在美國境內的 3C 產品價格越標越高而已,長期算一算其實都一樣。http://www.freakingnews.com/pictures/54500/China-Yuan-US-Dollar--54969.jpg

只有那種突然短時間內狂飆或狂跌,才會有影響。像之前歐元狂漲,據說很多歐洲人特別愛來美國旅行,因為漲了 20%,等於來美國後同樣歐元換到的美金多了 20%,或可以說美國賣的東西直接打了八三折左右。還有去年金融風暴後,韓國政府策略性地在短期內讓韓圜大貶,造成很多日本人特別跑到韓國買名牌商品,因為那些都早已經進口韓國,使用韓圜標價情況下,實在變得超便宜。在台灣其實也可以感受到,拍賣網站多了許多超低價韓系服飾,連 Samsung/LG(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但不可否認他們真的有些好東西)的 3C 產品也瘋狂降價。像以前賣得幾乎跟 Sony Bravia一樣貴的 LG 液晶電視(採用高檔 S-IPS 面板機種) ,就一瞬間跌了 40% 的價格,跟國牌 BENQ 差不多。老實說,這樣我會買 LG。http://ajharmony.com/blogs/humor/images/lg-life-is-tough.jpg

最近一次印象深刻的經驗是在 Iris 暑假買機票來美國時候。那時候先在台灣西北網站買好票,暑假旺季出發到美國東岸,僅經東京成田後就直飛紐約甘迺迪機場,含稅金後是 $40,397,老實說以現在票價結構來說真的很便宜,所以直接在西北官網訂位開票了。

不過天算不如人算,還隔不到一天,突然發現早一~兩天出發居然有全包後只要 $35,949 的低價。這一定是剛清艙放出來的低價艙等票,因為買 $40,397 時有看過前後三天,都沒有比 $40,397 便宜的。還好我知道在西北網站買,會有個英文叫 Customer First,中文翻成「顧客至上」的條款。就是只要開票二十四小時內取消行程都可以無條件全額退款。超過二十四小時就要高額退票費。一看時間,還沒二十四小時。於是馬上線上取消該訂位,申請退款。後來也順利改訂到 $35,949 的行程。

那筆 $40,397 的退款大概快一個禮拜才退到信用卡帳戶。不過好玩的是,當初付款使用新台幣計價,退款則是用美元計價,或許是退款要在美國處理吧。而那一個禮拜大概美元一直漲吧,因為最後實際退到信用卡帳戶的錢是 $40,870(美元是 $1227.50)。可是我當初只付了 $40,397,卻拿回 $40,870,也就是這個顧客至上條款除讓我不罰錢退票還買到便宜近 $5,000 的票外,還讓我額外賺了近 $500。

我會知道這個顧客至上的條款是因為我去年底回去也是在西北網站買機票。那時候看到 $9xx 就買了,買後到其它網站看,發現其他網站價格也一模一樣(以前官網之外買都會加收  $5~$10 的 booking fee,所以會貴一點點)。可是某些旅遊銷售網站如果透過 cashback 網站,最高可以拿到 3% 的回饋。於是那次我就用了顧客至上條款取消訂位,再改到 priceline 買了一模一樣,一樣行程、一樣價錢的機票。不同的是,多賺了近 $30 的 cashback。

不過西北航空已經快要正式 RIP 了,達美部分我看了一下,好像沒有這個條款,所以因為這條款獲得的兩次好康,也只能當作紀念緬懷了,就跟下面那個白色的招牌一樣。
http://blog.al.com/breaking/2009/04/large_delt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