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一部電影(註)是在回台灣的班機上看的「五右衛門-GOEMON」,片名一聽就知道是日本片。五右衛門這個名字很有名,大家多少應該都聽過。對我來說則是從國小就開始聽到。

那是任天堂紅白機的遊戲,由 Konami 出的大盜五右衛門系列的遊戲。小時候只是玩,不知道由來典故,只知道是個日本古代人物,邊走邊灑錢,還帶了一個獐頭鼠目的忍者小跟班。從 Wikipedia 看到,任天堂紅白機機種總共出了四代,我找了好多照片,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一代:
http://pocketmedia.ign.com/pocket/image/goemon_041604_000_640w.jpg

之後超級任天堂還是有出大盜五右衛門的遊戲。由此可知,真的算是熱門的遊戲,續集跨機種還一直出。這次看的電影五右衛門描述的主角就是這號人物,他的全名是石川五右衛門,是一位在日本戰國時代的人物。我覺得電影本身蠻好看的,雖然跟史實有點不同,不過他本身就是個野史的人物,但還是有把正史部分做了一些穿插。先看一張劇照再說:
http://www.freemoviestheatre.com/media/images/Goemon_movie_poster.jpg

這位演五右衛門的人是誰?答案是「江口洋介」,這對六年級的生應該都不陌生才對。接下來部分內容是關於劇情的【暴雷】,如果還沒看過但打算要去看的,請直接跳過不要閱讀。如果打死都不會去看,才繼續看下去。

劇中設定五右衛門霧隱才藏自小都是織田信長請戰國時代最知名的忍者服部半藏訓練的兩個小忍者。問題是,服部半藏應該沒有奉仕過織田信長,一生都是德川家康的家臣。再來五右衛門一生應該都是盜匪,沒有正式奉仕的紀錄才對。霧隱才藏更特別,根本是個虛構的人物,屬於真田幸村屬下真田十武士之一。如果記憶力好的人,看過以前林青霞演的東方不敗,應該記得片中率領日本戰船的忍者就是霧隱才藏
http://img.pick52.cn/poster-magahr/%E6%9D%B1%E6%96%B9%E4%B8%8D%E6%95%97%E9%A2%A8%E9%9B%B2%E5%86%8D%E8%B5%B7%E6%B5%B7%E5%A0%B1.jpg

後來織田信長五右衛門去照顧柿川大戰戰敗的淺井長政織田市所生的淺井茶茶(後來的淀君豐臣秀吉的側室,豐臣秀賴的生母)。最後織田信長在本能寺之變死後,五右衛門就成為浪人大盜,而霧隱才藏改去追隨豐臣秀吉的寵臣石田三成。這部分當然是虛構,不過把霧隱才藏分配到石田三成處,有點符合他虛構中是真田十勇士的背景(都屬於西軍)。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扮演茶茶的是廣末涼子,扮相還不錯:
http://new-sensation.blog.so-net.ne.jp/_images/blog/_917/tomgo_blog/GOEMON_02.jpg

那演織田信長的是誰?雖然劇中主軸他已經死了,不過對劇情來說很重要,還是一直出現。演他的人叫做中村橋之助。老實說,沒聽過。不過他的扮相,讓我想起最近一本書「總指揮的告白」的作者:
http://pic.yupoo.com/onimushi/806506de7699/cw2yqm9u.jpg

故事的開始是五右衛門去偷東西,偷到一個寶盒裡面有豐臣秀吉明智光秀密謀殺織田信長的證據。也就是本能寺之變是兩者一起策劃的。五右衛門知道後就很生氣,要殺豐臣秀吉織田信長報仇。說到這個本能寺,我還去過兩次。不過因為這邊已經不是景點了,所以兩次都是順道經過去看。只是剛好兩次都是很晚時經過,際遇也不太一樣。第一次去沒有人,所以在摸黑的狀態下拍了下面這樣的一張照片。第二次去也是晚間,但是記得沒上次晚。這次比較慘。被管理員念念有詞趕走,大意大概是說這不是觀光景點。 本能寺

之後就是一連串謀殺豐臣秀吉的過程,也銜接了茶道名人千利休之死。只是劇中演的是他以死相諫豐臣秀吉,但實際上似乎是他被豐臣秀吉命令自殺。

電影也串連了大盜五右衛門在野史中最知名的情節,就是被豐臣秀吉下令在滾燙的油鍋火火燒死的情節。一般熟知的情節是,五右衛門打算偷竊豐臣秀吉一個珍藏的茶壺,結果失風被捕。豐臣秀吉非常生氣,就下令把他浸油鍋示眾。另外,未免留下禍根,把他唯一的兒子也丟進去。五右衛門為了保護他兒子,一直高舉他兒子直到死去為止。所以也留下了這張畫,後來這種鍋形的泡湯桶就叫五右衛門風呂
http://pic.pimg.tw/lovetabris/4adb63ef630be.jpg

但是劇中當然是不一樣,劇中還是有五右衛門被浸油鍋的場景。只是死的人是之前提到的霧隱才藏。剛提到劇中他是奉仕於豐臣秀吉的寵臣石田三成,但是劇中石田三成想要殺豐臣秀吉篡位,就派霧隱才藏去。失風被捕就被下令浸油鍋,死前豐臣秀吉一直拷問他的名字,想揪出幕後的主使者。他一直不說,最後假冒自己是石川五右衛門。所以這段表面上符合一般熟知的浸油鍋場景,只是劇中死的不是五右衛門

五右衛門除了浸油鍋外,還有一個知名的故事。指的是他登上京都南禪寺的三門(牌樓)的頂部,看到整個京都的風景後,喊出「絶景かな絶景かな」,就是說風景真好。為此,我去京都還特別去南禪寺看過。只是現在南禪寺根本是國寶,那個三門當然也是。所以我無法登上三門,自然也體會不到「絶景かな絶景かな」的真正樣子。不過下面的照片是這座三門的一個角落:


去南禪寺那次雖然沒看到五右衛門的「絶景かな絶景かな」,卻也看到另一個絕景。就是一對穿和服的情侶(?),絕的是其中的男的是金髮碧眼的老外(可點選放大)。

再來是豐臣秀吉的死。正史是說出兵朝鮮期間病死。不過電影為了讓五右衛門報仇成功,劇中當然是五右衛門幹掉的。只是五右衛門幹掉豐臣秀吉後還是不爽,覺得這些人都打著統一和平的口號,卻還是讓戰爭一再的進行。史實是豐臣秀吉死後,德川家康繼續跟豐臣家的殘餘勢力打了幾次戰爭才統一日本。其中最重要的是西元一六零零年的關原合戰,想當然爾是德川方面勝利(下圖的陣旗,左邊文字組成的是石田三成,右邊三葉葵是德川家康)。
http://culture.edu.tw/.upload/photo/p20060512181008.jpg

只是劇中的關原合戰,五右衛門當然也要參加。野史的部分他早就被浸油鍋死了,不過劇中已經交代死的是霧隱才藏,所以他在關原合戰時還活著,並沒有矛盾,只是他參戰的方式很特別。他不屬於擁護豐臣家的西軍,也不是代表德川家的東軍。而是自己穿著上面那張總指揮玉照的紅衫,一個人殺進東西軍主陣。這部分是最誇大的,不過這是英雄電影這樣也還好。就像東方的 Superman,也就是 IP Man 發豪語「我要打十個」一樣。

剛說總指揮的紅衫,就是指他打扮成織田信長的樣子,一路殺到德川家康的本陣,刀子已經抵到德川家康的喉嚨了,結果被他以前的跟班,受不了他而離去投效德川家康猿飛佐助(就是電玩那個獐頭鼠目的藍色忍者)早一步用刀刺到而擋下來。最後結局就是,已經沒有更好的人了(eg. 這次的縣市長選舉),所以如果再把德川家康殺掉,只會讓天下更亂戰爭更多。印象深刻的另一幕是,他進入關原合戰的方式,是從山坡騎馬殺進兩軍交鋒的地方…這情節其實在關原合戰的五、六百年前就出現過,是源賴朝的弟弟,日本戰神源義經在現今神戶附近的一之谷發動的奇襲。也是從山坡騎馬衝下去,殺的對手平知盛大潰敗。
http://www.skhlkmss.edu.hk/computer/2003-2004/3A/11/pic/yoshitsune1.jpg

暴雷爆完了,如果你把本篇看完,再看電影應該很無趣。不過這部還是很值得一看就是了。

註:這篇從開始到完成,寫了好久。期間其實又多看了兩片 DVD。所以嚴格說起來,這並不是最近看的一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