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買了 T-Mobile Dash 智慧手機(smartphone)後,可以隨時收信很方便。該手機的作業系統 Windows Mobile 5 內建的 Messaging 程式,自動收信功能最頻繁可以設到每十五分鐘收一次。可是這樣有一些潛在問題。

首先是,其實我信不是很多,尤其雜七雜八的信(有些是上網註冊見不得人的各式各樣論壇會員之後被廣告信轟炸)我早就都用 Comcast 送的免費帳號收,所以真正會進學校的 E-Mail 都算是重要的。所以即使每十五分鐘收一次,大部分還是空轉,只是耗電啟動 Data Connection 而已。

再來,每十五分鐘一次,一天就要收九十六次,還加上我桌上型電腦開 Outlook 收信,我想沒多久又要收到學校 ITS 計算機中心寄警告信來請我「信」行為不要那麼頻繁。

第三個問題,也是最嚴重的。我睡覺時手機沒有關機的習慣,加上我都用手機當鬧鐘,所以也不能切換成 Silent 模式。所以萬一半夜自動檢查信件後,有新信件進來手機會發出聲響,這樣會吵到睡眠。當然我可以在晚上時間關掉自動收信功能,不過這樣就太麻煩,每天都要切換一次。

以上這些問題在我了解 Direct Push 的用法後都解決了。這隻 T-Mobile Dash 不算太舊,所以已經支援微軟新的 Direct Push Technology。可是學校信件主機不是用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如果是的話,恐怕只會讓警告性寄得更頻繁,因為效能可能不好),要支援 Direct Push 一定要用 Exchange Server。還好我後來發現 http://www.mail2web.com 有免費的 E-Mail 帳號可以申請,然後他們又是使用 Exchange Server,Bingo,這樣就可以了。

註冊帳號後可以把要收的信箱帳號納入 mail2web 的帳戶內,可是這樣太慢了,因為他們最快半小時才會去學校主機抓(Pull)一次,再 Push (翻譯成推送?)到手機給你。這樣基本上還是 Pull 模式,因為還是要靠去學校主機 Pull 後才能 Push。後來我發現最好的方式是在學校帳戶內設定 split copy/auto-forward 到 mail2web。這樣就可以等於即時得知有新信。我測試過了,學校主機收到信後,只要大概二十秒內就會 Push 到手機,超快的。而且據說這樣比較省電,不會常常連上去空轉。最重要的是,支援分開設定尖峰離峰時間。我把離峰時間設定為我睡覺時間,那段時間所有 Push 取消,改為手動模式。那就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重點是,完全免費。連手機的 EDGE/GPRS 上網都不用錢(昨天掛掉一整天,我以為好康沒了,沒想到今天又正常了)。結論是「信」行為更加頻繁了,不過這次改用 Push 方式,不用 Pull 了,所以都不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