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系上有個老師,是標準的 Tech Geek,不知怎麼翻,就翻成資訊狂人好了。明明是人高馬大的老美,可是用的電腦設備偏偏很像追求絕對輕薄的日本人。

他剛跳槽過來的時候,因為剛來,系上還沒幫他添設新的設備,所以還用他之前的筆記型電腦,就我目測,應該是 IBM 早期的 Thinkpad S31,只有 10.4" 的 LCD,這樣的尺寸鍵盤一定是超小的。S31 最後的 CPU 只到 P3-600,可想而知用 Windows XP 應該是很吃力。不過他會用到這時候一定有他的道理,答案是他不用 Microsoft 的產品,都用 Linux(應該是用 Mandrake 版,因為他的兩個老師 JM/SC 夫婦也都是用 Mandrake Linux),包括接投影機作 presentation 也是用 Linux 下的軟體(名字我忘了)。

後來系上給新進老師買電腦,想當然他一定又是買極小型的。最後他選了 IBM/Lenovo Thinkpad X60s。這版本比 X60 更輕一點點,而且使用低電壓 CPU 更省電。我後來看他還買了一個長效型電池(跟整台機器比起來這電池真的超大)。據說這樣一顆長效電池可以提供 Full Day Computing(8 hrs)。當然這一台也是跑 Mandrake Linux。

光這樣還不算 Tech Geek,最強的是他不需要 Desktop,但後來不知何故,他買了一台 22" 的 LCD。我第一次在他 Office 看他剛把 LCD 拆箱放在桌上時,還傻傻的問他,Oh..you got a new desktop? 結果他說他是拿這大螢幕來接 X60s...可是這樣怪怪的,要使用 X60s 的鍵盤,就要把筆電的螢幕掀開,那不就會檔到大螢幕嗎?這樣用是可以用,只是怪怪的。

不待我提出我的疑問,他隔一個禮拜就又入手了一個新玩意。是類似 Thinkpad laptop 的鍵盤,圖片如下:

順道一提,這個鍵盤要價一百美金。所以現在去 office,只看到他的 X60s 接著大螢幕跟新鍵盤...我還是覺得奇怪,買台 Desktop 不是更快更方便嗎?也許這就是 Geek 的堅持吧。

有一次我看到他在用 E-Mail Client 回信,畫面就像這樣:

這套軟體叫 Mutt,看這畫面...這不是以前在 UNIX 工作站文字模式下用的 pine/elm 嗎?現在應該還很多工程師愛用這個,但在我們這一行真是少見。

我以前一直覺得自己在資訊設備方面已經很「宅」了,看到他之後,加計他的年紀跟我的差異,我真的要徹底的認輸了。雖然我以前弄研究所網頁的時候架過(Redhat)Linux Server,不過實際日常使用還是都用 Windows-based 的 PC...唉,真遜。不過,我想他應該沒有 DirectPush 的 PDA 手機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