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報稅季又到。聯邦稅本來就簡單,麻煩的是州稅,還好去年就報過州稅,所以不算花太多時間。今年的時間都是花在幫 Iris 這個麻煩鬼報麻州州稅(沒辦法,誰叫他前陣子忙著跟 <空格> Noam Chomsky meeting)。這是她第一次要報州稅(真爽),不過麻州比紐約州的簡單,所以也不花太多時間。

今年州稅退回來的錢比預扣的還多。因為有個 School Tax Credit 可以拿,不用繳稅還倒賺,真怪。本來就覺應該有誤,可以看到沒有報稅的人也可以 claim 這個 credit,那表示就是 money in your pocket,反正錯了就錯了,頂多被 adjustment,拿不到而已。

今年聯邦稅有一個特別的,如果你是用 1040NR-EZ,在第二十一行有一個「Credit for Federal Excise Tax paid」。基本上這就是你的錢了,不用附證明就可以拿「Standard Credit $30」,主要是你曾經在 2003-Aug 2006 有使用過任何 Long-distance telephone(包括手機、預付卡手機、長途電話卡等等 == i.e. anyone)就能報 $30 credit,如果你有留下所以單據,證明你被扣的比 $30 還多,當然你可以填另一張表詳列。不過「Standard Credit $30」絕對比我們大多數人被扣的多,就直接填 $30 吧,不拿白不拿。

這個稅據說已經被錯誤的徵收了一百多年,當初是為了支應 1898 年的「Spanish-American War」(美西戰爭),對使用長途電話的富人徵收的奢侈稅,美西戰爭都打完了,莫名其妙沒人發現還在隨電話帳單徵收(有點類似以前電信局收的話機租用費)。直到去年才有國會議員發現,經過管轄的法院決定推翻,並溯及到 2003 年。美國財政部 IRS 看來慷慨,隨便免驗證都送 $30(花人力檢驗成本更高,而且很多人幾乎不知道所以沒報,並且只有今年能報而已),不過比起多徵收了百年,這 $30 對很多人或家庭是不夠的,只有對我們後來的人有益而已。不過據說光這樣今年國庫也要多支應美金四百六十億來處理這個 credit refund。

要報稅的記得填喔,不拿白不拿(不過以上是我綜合所有資訊得來的,學一下老美,發個免責聲明「以上資訊不正確本人不負任何連帶責任」,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