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ginia Tech 發生韓裔學生屠殺三十三個學生的慘案,昨天的消息是只知道這位兇手是亞裔人士,今天才確認是韓國裔(之前新聞還報導是大陸留學生,還很精確的指出他是去年八月從上海搭機到美國就學云云,真是亂報一通)。

校園發生這樣的慘案真的很可怕,我也在想這件事發生在我周遭的可能性。我想我這邊教室內比較不可能發生,因為我們這邊每一棟大樓都有警衛驗證,不是說沒機會(例如他也是學生有證件),只是會有人殺氣騰騰帶槍械還搭電梯上來,經過秘書直搗教室的機率小很多。但是,我想可能在街頭被掃射機會大一點吧。

講到街頭,我一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準備去系上附近買個文具用品。在人行道走的時候,看到一個白人中年婦女,不是特別老,不過臉乾癟的很怪異,所以我多看了一眼,剛好有個胖男過來的跟他講話還握手。就這在這時候,一堆人圍過來馬上把他們兩個制伏在地上(用飛撲的,超精彩!),那些人都拿著槍跟手銬(穿便服),大喊 FBI 還是 NYPD 我忘了。最酷的旁邊還有一個本來悠閒在騎腳踏車的也丟車後奔過來,原來他也是幹員之一。我馬上左右看了一下,嗯,不是在拍戲(拍戲的話附近都會圍起來)。後來在那邊看熱鬧,好像是他們正在交易毒品(看到一些白白的東西,幹員飛撲是因為看到毒品了吧)。後來警車來就把他們載走。我在台灣那麼久還沒遇過這樣的事情,沒想到來這邊不到一年就在我旁邊發生。今天還好只是抓毒蟲,萬一當場駁火怎麼辦?真可怕。

回到主題,VT 這個慘案還有個案外案。今天一大早,我搭地鐵去上課。我上車的站是某線終點站,附近有巴士總站,所以通勤時間人很多。每天都有五至六個警察,三個在後面小桌子荷槍實彈待命,其他在入口處找人去那個小桌子檢查背包。發生 VT 慘案的隔天,也就是今天早上(記得慘案背景是亞裔兇手),我就被點到要去檢查包包。我每天這樣走,還真巧,發生 VT 慘案後換我去檢查?我愛睏心情不是很好,背包有點大力甩倒桌上去,或許因為這樣,他根本沒看就說可以了。我想他看我背包這麼輕(只帶一本筆記本),不可能有槍械就叫我走了。

我看最近還是小心一點,可能路邊掏個皮包(我喜歡放夾克裡面,不喜歡放牛仔褲後面),以為我在掏槍械,被便衣 FBI 撲倒在地就難看了。還有,我想會不會因為這慘案有仇視亞裔的情況發生?看來我也要小心一點。其實我在地鐵遇過老黑挑釁,沒有進一步發展(當然那時候我已經想好烙跑的動線了),是因為那個老黑的女朋友很生氣她男朋友這樣沒禮貌,這老黑就閉嘴不敢再講話了,真是怕某大丈夫。

大家看我這樣寫,以為治安多可怕。其實沒有,這兩件事只是特例。像老黑或老外挑釁,一般不要理他們就好,他們只是喜歡用 RAP 節奏碎碎念表達他看不起你或嘲笑你什麼的。其實內容很難聽得懂,只是從那個表情大概猜到就講啥米碗糕,其實就當沒聽到就沒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