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 Princeton 順便測試了一下新買的小玩意,主要是藉由 GPS 原理,將經緯度座標資訊自動加入照片檔裡的 EXIF 欄位。所以之後拍的照片都會有拍照地點的經緯度座標(在室內等收不到 GPS 訊號的地方,也會藉由前後資訊自動推測可能座標)。這樣以後整理照片,就不會想不起來到底是在哪裡拍的。

記得以前我說過,我對地理類的東西特別有興趣。我常常無聊沒事幹就打開 Google Map 網頁或是 Google Earth 軟體到處亂看,也訂閱 Google Sightseeing 的 RSS 來觀賞。去每個地方也都要事先了解該地的方位及相對位置,我真的沒有辦法去一個城市然後心裡完全沒有這個城市的大概輪廓。所以這樣的東西對於我這樣的地圖狂人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藉由軟體整合,可以非常輕鬆的把照片(需弄到 flickr 上面)跟 Google Map 相結合。從在下面的內嵌地圖可以看到列出四十七張照片及其拍照地點。順道一提,想知道常聽到卻不知道是誰的 Robert Freidin 真面目,請找下面地圖中 Princeton (29) 的照片。
Princeton University 照片地圖集

這玩意的紀錄檔除了可以將照片加上經緯座標外,還可以用來畫成軌跡圖(這其實用處不大,只是我自己瘋狂喜歡玩玩而已)。裡面藍色是去程,綠色是校內,紅色是回程。出發地跟回程終點皆從出市區後行駛在地面路段後開始紀錄。回程從 Princeton University 出發時,因為志翔載我們去主幹線火車站的緣故,所以回程軌跡剛開始不太一樣。另外,GPS 定位會有誤差,所以有些時候軌跡沒有落在鐵軌上。不過這樣誤差值應該還算可以容忍,沒有太嚴重。有興趣的參考看看。其實畫軌跡圖的軟體還可以計算時速,所以知道我們搭的 NJ Transit 列車,雖然內裝不比台鐵自強號,卻可以跑到更快的 131km/h。(不過弄成有速度的軌跡圖會讓網頁載入過久,所以放棄。)

Princeton 之行軌跡圖

順道一提,現在 Google Map 有台灣詳細街道圖了 -- 也就是台灣終於有真的好用的電子地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