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跟屁蟲,藉著 Iris 到加拿大富有法國味的城市 Montréal 開會,我也跟過來了。只是我跟過來代價很大,倒不是錢的問題(註:這次是 Iris 換票給我,加拿大簽證之外只花了美金 $36),而是我期末該做的一切都尚未完成,只好帶著我的 Thinkpad 過來奮鬥。

也因此,其實我前幾天也沒有真的去哪裡玩。還好前幾天她也在 McGill 開會,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太無聊,那就好好把事情做完再說吧。前幾天卡在下榻的地方趕工(也因為一直不出門,cleaning maid 還打電話進來問可否進來打掃),出門都是她回來領我出去吃飯。幸好這邊真正的景點也不多,所以也沒太多失落感。

景點不多,可是這裡氣氛還不錯。Montréal 在 Québec 省。眾所皆知該省是法語區,歷史上也一直要鬧獨立(魁獨?)。街上真的有法國的感覺,至少所有的路標都是法文。據說法國巴黎街道的 Stop Sign 還是用紅底配上英文字 STOP,這邊法文化更徹底,是用法文【ARRÊT】。可是畢竟這裡是加拿大,吃飯點餐講英語還是沒問題,也不會被白眼。還有大家可能不知道,法語區 Québec 省最好的大學 McGill(也是加國數一數二的),居然是一間 English-speaking University,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有【去英化】運動,那 McGill 應該首當其衝吧。

我們是從紐約出發,到這邊飛行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真的很快。搭的飛機很酷,是那種三十七人座小飛機,卻還配備噴射引擎(跟我去年去 UIUC 的一樣),只能說老美真的太喜歡噴射飛機了。這種飛機就不能帶太多行李上飛機,所以有兩道托運行李的手續。第一道是 Check-In 時,大件托運。第二道是登機前還有一個 Valet Check-In,一般可以帶上大飛機的登機箱因為機艙放不下,要在登機門前托運。

這次我當然也帶了照片用的 GPS 過來,只是這邊【地下化】的很徹底。定位都不太準確。所謂【地下化】是這個城市幾乎把所有的商店都地下化了。當年建地鐵時,就為了要因應這邊冬天冷酷以及夏天溼熱(真不適合人住)的氣候,就大規模的建構所謂的 Underground City。也因此我剛到那一天下午,覺得街上也太冷清了吧。一下到地鐵站後才發現,原來商店都開在地底。Underground City 的中心點大約就在地鐵 McGill 附近,我們也住這附近,所以逛街是不成問題,只是逛街興致不大,畢竟能買的美國都買得到,而且最大的問題是消費稅高達 14.5%。我沒打錯,真的是 14.5%。而且是先加聯邦稅 7% 後加總再打上 Québec 省稅 7.5%,真是...所以不要再說中華民國在台灣萬萬歲了,請學 Miles 多愛台灣吧。沒玩太多,照片當然也不多。貼幾張市景的大家看看就好吧。

首先是 McGill University 大門,這是當年蘇格蘭商人 James McGill 得到英國王室御狀設立,所以到今日還是講英語。

要有法國文化,當然要來個聖母院。這棟叫 Norte Dame Basilica,跟巴黎聖母院有沒有關係我就不知道了,不過建築真的很漂亮。

這棟叫 Hôtel de Ville de Montréal,顧名思義就是大飯店,一定很貴,看看就好。

廣場兩旁兩間餐廳,第一間餐廳在東邊,下午有陽光,所以高朋滿座,想吃還要排隊(也可能是女服務生太辣的緣故)。

同樣一個廣場對面,也就是西邊。因為旁邊建築物擋住,下午的陽光照不到,整個座位區都是空的。食物再好,裝潢再棒,沒有陽光...désolé...

順道一提,Montréal 的中文名字一般是叫蒙特婁(例如以前 MLB 蒙特婁博覽家隊);大陸好像是翻成蒙特利爾(在聖母院當天看到大陸團導遊在介紹)。可是當地唐人街是叫一個大家絕對猜想不到的名字,答案是【滿地可】。有圖有真相,請看...(註:乍看到還以為這個分會也太酷了,滿地可分部=到處都有分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