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美國的一些金融討論區,大家都在流行把錢轉到 Online Bank 的帳戶,這個 Online Bank 帳戶不是指那些有線上服務的銀行帳戶,那應該叫 Online Banking。這種帳戶就是規定你完全不准使用櫃員服務(Teller Service),當然自動櫃員服務機(ATM)不在此限。也因此,即使這 Online Bank 帳戶服務是由有實體分行的銀行提供的,也不能到分行開戶,而只能使用像網路、電話或郵寄方式開戶。

最早進入市場的是 ING Direct(台灣安泰人壽背後的跨國集團),不過他利率後來沒什麼在調,而且在美國沒有實體分行,算了。其它還有 Emigrant Direct、Virtual Bank 等等,都不有名,也算啦。

後來 HSBC 異軍突起,利率是所有競爭對手裡面最高,而且夠有名,台灣也聽過,在紐約地區還有大量的實體分行(除了花旗 Citi 跟大通 Chase 外最多的吧),而且最重要是,我住大樓的一樓剛好新開了一間 HSBC 分行。HSBC 全名是 The Hong 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是世界第二大銀行;可是好像跟現在的上海沒什麼關係?!應該是跟大時代的上海比較有關係吧。

HSBC 網路銀行的年利率是 4.25%,有存款的人應該知道,這真的很高很高!而且這是活期存款,隨時可提領,也沒有最低帳戶餘額或帳戶管理月費,還有 FDIC 存款保險。比很多 CD 定存帳戶利率還好!唯一缺點就是不能到實體分行使用服務,但是他有附 ATM/Debit 卡,可以在 HSBC 的 ATM 免費提款,也可以自由且免費的把錢轉到它行的儲蓄或支票帳戶,相當的方便。

美國一般銀行儲蓄帳戶的利率是 0.5%,我存的花旗因為優待學生,給 Money Market 帳戶,餘額多一點的話大概會高達 1.1%,跟這個 4.25% 還是差太多了。假設平均 $5000 美金放在銀行,在 0.5% 的情況下每個月利息大概是 $2.08 塊,如果使用 4.25% 的網路銀行,每個月就有 $17.7 的利息,真的差很多!當然帶過來的錢更多就差更多了。

不過既然不能使用實體分行服務,為何我那麼重視是不是有分行?因為可以在 HSBC 再開個免費的支票帳戶,就可以把錢瞬間轉來轉去而使用樓下的分行服務了!

當然會讓我這樣轉換當然是有誘因的,現在開這個網路銀行帳戶,可以獲得美金 $25 的紅利,而開免費支票帳戶,有時候還會有 $50 到 $100 的開戶紅利,唯一要求是保證要使用至少六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