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在四月中期限截止前要把報稅資料弄出去,以便把美國聯邦/州/市政府預扣的稅金要回來。一般來說,留學生領的補助分為兩種。一種是純粹 scholarship,另一種是 TA/RA-ship。前者是沒做事領的錢,算是一種獎勵;後者則是工作所得。

以我們系上來說,這兩種補助的補助額都一樣,端看每一學期系上開給你什麼名目。一般如果該學期被指定當助教,那就是工作所得(即使只是名目上的助教沒有真的做事)。

去年2005,我有一學期被指定為助教,雖然真的什麼事都沒做,但是名目上還是算工作。所以那學期的錢就不是從 Stipend Office 所發出,而是從 Payroll Office 發出。不做事的 Stipend 是一年領八次,上下學期各四次。做事的 Payroll 則是兩個禮拜領一次。稅前的金額完全一樣,但是稅後就差很多很多。

不用做事的錢只預扣百分之十四的聯邦稅,做事的除了聯邦稅還有州稅跟市稅(紐約市特例)。所以雖然稅前金額一樣,稅後真的差很多;像我那學期每次的錢都會被預扣將近百分之二十。

因為這樣,這次申報退稅不再是以前簡單的聯邦稅,還要申報退州稅跟市稅。老實說真的有點搞不清楚密密麻麻的表格,又不想花錢請人弄,只好硬著頭皮填填寄出去。去年我被紐約扣的州稅跟市稅總共大約是 $465;還好只有一學期,不然會更多。我採用對自己最有利的標準弄一弄,心虛的申報了 $402 左右的退稅。也就是只打算讓紐約州/市政府賺 $63 的稅金。

寄出後,我常喜歡查詢退款進度(refund status)。聯邦稅寄出沒幾週,就查得到退款進度,通常線上查得到之後一至兩天退稅就會匯入帳戶。紐約州/市的退稅則是撐了好久好久,直到前幾天才查到進度。

不幸的是(當初認為),進度查詢頁寫著(大意):【退稅的金額有調整,跟您當初申報有出入,你將會收到一封詳述原因的說明信。】我想慘了,看來我這樣利己的高標準是不對的,太樂觀了!我上網 google 了一下,有個老美的部落格寫到他的紐約退稅也有一樣的結果。可怕的是,他申報退稅六百多塊,但是只退回六十幾塊。太誇張了吧!

今天是退款入帳日,我馬上登入網路銀行一看,咦?怎麼可能?!我左算右算,退款是 $462.5。也就是去年紐約只跟我收 $2.5 的稅。比我使用超高標準利己方案下賺得還多!一定是那個減稅的項目沒加到。

看來紐約州政府相當有良心,報多還會主動幫你更改並退款。在這邊給他們鼓鼓掌!不過聯邦的稅還是很多。唉,要是台美有簽訂 Tax Treaty 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