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當語概課的 TA 帶一班一個禮拜七十五分鐘的 Recitation,學生大部分都是大一新生,比大二以上的可愛也單純許多。

雖然大家上課沒啥問題(應該是因為還在前面很簡單的部份吧),不過有些人會在下課留下來問我問題(大概是害羞吧)。其中讓我最驚訝的問題,或者說他的看法是:該名學生知道我會講中文,他就問我說中文是不是有 Tone 的區別,我說對啊,有四個!他接著說:「哇,那你一定很會唱歌?」我很驚訝的問他為什麼?他說據他了解,因為講這些語言的人平常高低調分習慣了,唱歌的時候不容易走音,就算沒訓練過的人也不會唱得太差。(他說一部分原因是他宿舍室友是台灣移民過來的,很會唱歌。)

我接著跟他說,其實我另外一個母語的 Tone 更多!他直說,哇~~(美國人很愛說哇~~)無法想像我多會唱歌之類的...唉,我只能跟他說這不一定,這推測沒有根據云云。

其實就像語言學要找反例一樣,我應該跳出來說,反例就在眼前,case closed。

不過我沒有這樣做,一來是讓他繼續保有這個奇想,二來當然是為了自己的面子。還有讓他以為台灣來的(除了投球外)都很會唱歌也沒什麼不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