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欣聞至少又有三個清華語言所的同學又拿到全額獎學金準備在今秋出國留學,一位到西岸,另兩位到東岸。據說應該還有我不認識的學弟或學妹也拿到入學許可,所以出國人數真的是可以爆滿來形容。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清華語言所突然興起的一股留學潮,讓斷了好久的傳統可以繼續下去。

當然不是出國就一定最好,像在美國其實做很多事情還是很不方便,最簡單的,有時候想要找某個亞洲舉辦會議論文集裡面的文章,真的會找到抓狂。(還有老師問過我能不能找到某期 NACLL 的論文集,不是在美國辦的嗎?)最棘手的還是老師往往會因為自己背景或興趣而對你的主題或專注的方向顯得不是很有興趣,這種痛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得清楚了,尤其在這邊,多多少少會有一種【非我族類】或【我非該族類】的感覺。但是既然出來了,就是要接受不同的挑戰,還好大夥都有拿到足夠生活的補助,至少在經濟方面可以減輕很多壓力。在這邊當然還是有一些好處,例如就是可常常看到一些在台灣覺得遙不可及的人物。拿到一些 "ms" 也容易許多。還有就是可以體驗思考邏輯都相當不一樣的訓練,我個人認為這個訓練算是出國最大的利處。

留在國內,雖然聽起來沒有出國炫,但是至少人親土親,而且作起漢語或東亞語言會比較有共鳴,兩邊訓練的方式也不太一樣,所以我想也不用去分好或是壞。留在國內的,像某大大字輩的同學,當年他要是申請,應該也可以拿到不錯學校的入學許可,所以這一切只是自己的選擇。不管在哪邊的都要加油,這樣才能讓數年後整體學術界更加的活躍。

註1:本來我想要說可以讓 formal 的研究更活躍,可是這樣就會被專利 Q-RAY 磁石手環打,所以還是不要說。
註2:插一張某句法界大師的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