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前文所提,這次主要的目的就是親眼看看「尼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關於這個瀑布有些迷思要在此跟大家分享。首先,這個瀑布的原名是 Niagara,原意有人說是海峽,有人說是雷神的雨水。不過重點是,中文譯名大家都誤念為「尼加拉瓜大瀑布」,大概是中文「尼加拉瓜」這個詞太常見了(邦交國?),以至於「尼加拉」久了就變成「尼加拉瓜」。

第二個迷思,這不是世界最大的瀑布。最大的瀑布是位於南非的維多利亞大瀑布「Victoria Falls」。另外,大家或許也不知道的是,所謂的「尼加拉大瀑布」是由三個大瀑布所組成。最大的是「馬蹄型瀑布(Horseshoe Falls)」,其次是「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最小的則是「新娘面紗瀑布(Bridal Veil Falls)」。瀑布的水主要是由五大湖的伊利湖(Lake Erie)經由尼加拉河(Niagara River)注入五大湖的安大略湖(Lake Ontario);也因為水是來自於五大湖之一,以致於水量可以那麼充沛。而以水量而言,馬蹄型瀑布佔流入水量的百分之九十,美國瀑布則為百分之九,而新娘面紗只有百分之一。

這三個瀑布較小的兩個-美國跟新娘面紗完全在美國境內。最大的馬蹄型兩岸則分別是美國跟加拿大。也因為大部分都在美國境內,使得反而是加拿大那邊才能看到最壯觀的全景。我們原本預計要進入加拿大,不過後來因為一些技術因素而放棄。同行的強大一家則因準備充分,而得以進入加拿大一窺全貌。當然強大在回來後也不忘跟我們炫耀那邊的壯觀,真的很...。

首先來看最大的馬蹄型瀑布,這是我們搭霧中少女號(Maid of the Mist)接近時拍的,更接近時就像暴風雨一樣,為免相機壞掉,就沒有拍了。照片或許感受不出它的壯觀,不過親臨現場真的可以用「感動」兩個字來形容。

我們搭的霧中少女號接近瀑布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看起來很恐怖,就像載滿偷渡客的人蛇集團一樣。

近點看船上的乘客,每個人就像藍色小精靈一樣穿著雨衣,把整艘小船塞得滿滿的。船搭一趟來回馬蹄型大瀑布大約三十分鐘,要價美金 $11.5 元。還有包含六個景點的套票 $28 美金,以美國物價算是相當實惠。

再來是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這瀑布其實也是要加拿大那邊才看得清楚,圖中右岸就是加拿大,因為那邊景色好,高級飯店林立,顯得美國這岸有點蕭條。值得一提的是,遠方冒煙的就是馬蹄型瀑布所在。我們開車在十幾英里外就可以看到這個煙。遠看真的沒想到是瀑布造成的,一度還以為是工廠排放的煙,可見瀑布的壯觀。

還有一張圖是由下方觀看美國瀑布,真的很壯觀,即使他只佔瀑布群水量的百分之九而已。

上面那張照片跟下面這張照片都是我們玩美國這邊叫 Cave of the Winds 景點時所拍的。這個景點主要是搭電梯到美國瀑布跟新娘面紗瀑布下方,可以從下面觀賞這兩個瀑布後。再爬木製階梯到新娘面紗瀑布正下方感受像暴風雨般的「衝浪」。下面這一張就是那個感受「衝浪」的平台,我們實際到那邊的感受就像處在暴風雨中心一樣,穿的雨衣根本無法抵擋無孔不入的水,最後每個人都溼答答的離開。而且這只是在佔百分之一水量的新娘面紗瀑布下,我想可能是因為在百分之九的美國瀑布下有實際的危險性(更不用提馬蹄型瀑布)。最好笑的是,那邊居然寫了「No Smoking」,把菸點燃都有問題,要如何抽菸呢?

最後看一下含恨不能入境的加拿大關卡,雖然不能過去,我們還是過來感受一下陸路關卡的氣氛。只是這兩個國家太友好了,沒有邊界那種重兵駐守的感覺,所以真正邊界的感受也不大就是了。

即使沒進入加拿大看全景,在美國境內這邊的瀑布已經讓我們幾個深受感動,也玩得很盡興。就把加拿大那邊看得到的全景當然以後再次造訪時的重點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