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語意學專題聽到一個小故事,於我心有戚戚焉,特來分享。話說上課的 CB 君是這學期從加州大學聖地牙哥跳槽過來的,而今天討論的文章就是他以前一位知名同事 L 君的大作。

這位 L 君應該稱得上是認知語法學派的一個大角色,至少我們都聽過他的大名。CB 說他各方面都好,但是對形式語法卻十分不以為然。而且他不只寫文章反對,課上也會對學生講述形式的差勁之類的。使得很多剛進去的研究生直接對形式學派產生偏見。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某位剛度完第一學期,修過 L 君概論課的學生 S 遇到 CB。
S: Hi, C. I heard that you are a formal semanticist?
C: Yes, mmm, so?
S: How did that happen?!

或許沒有配上語氣不是很清楚,請允許多我換個方式/語言講。
S:「嗨,C,聽說你(竟然)是形式語意學家。」
C:「是啊,怎麼了嗎?」
S:「怎麼會這樣呢?!」

其實這就跟在台灣有點像,在台灣參加過一些會議跟一些人交流過,大家似乎不是很喜歡形式這個詞。

就 CB 說,美國西岸就是這個情況。他說大家在東岸,好像覺得大家不是都做形式理論嘛?我真想跟說他,台灣其實也是這樣。大概同是瀕臨太平洋吧,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