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之前一直提到,看到 sign-up bonus 的信用卡就會趕快申請。到現在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還有 Iris 有幾張信用卡。我習慣在拿到 bonus 後就不想用的卡收藏起來,反正也不用年費,唯一的代價就是美國的信用報告裡面會多了一個 Inquiry。

這個 Inquiry 對於需要房貸或車貸的人來說會有影響,因為近期的 Inquiry 愈多,表示最近這個人近期有信用額度的需要,換句話說就是「需錢孔急」。需錢孔急的人去貸款當然會讓銀行覺得風險大,因此核貸利率就會較高。如果房貸好幾十萬美金的話,差個百分之零點幾就不得了了。還好,對於我們這個幾年到後就拍拍屁股離開,也不需要在此辦理房貸的人,這個 Inquiry 似乎沒有什麼影響。唯一要說有影響就是短時間太多 Inquiry 會讓你當下辦信用卡比較可能被拒絕(理由同上)。

因此,我們一個人都辦了數不清的信用卡(可能大約十五張左右,懶得數了)。印象中只有剛來的時候被拒絕過,持第一張卡滿一年後幾乎無往不利,沒有再被拒絕了。我的第一張卡是 Citibank 的 Platinum Select,這張卡一開始申請被拒絕。後來我的抱怨信(後來知道老美很多人都會寫這種叫 Reconsideration Letter 的東西去抱怨)起了作用,Citibank 收回原先拒絕核卡的決定,發給了我一個信用額度美金 $1500 的信用卡(現在已經自動調升為 $10,500 了)。Iris 的第一張卡來得很「輕鬆」,他剛到 MIT 的時候,學校經營的「信用合作社」(MIT Federal Credit Union; MITFCU)有個配套的 StudentPAK,不管你是阿貓阿狗,只要進到 MIT 通通有銀行帳戶(另附 Debit Card)跟一張額度 $500 的信用卡。不要小看這個 $500,這個第一張卡真的比什麼都珍貴。

拿到第一張後,陸續就會有所謂「預先核准」(pre-approved)的廣告信來拜託你申辦信用卡。不過一般會主動鼓吹的通常不好,倒不是要年費的問題,而是刷卡紅利不是很好。不過剛開始還是要挑一挑選一兩張免年費的來辦,因為預先核准後申請幾乎不容易被拒絕。之後累積到二~三張之後過半年繳款都正常,真的就海闊天空了。所謂海闊天空是指之後無論辦什麼卡(只要不是什麼總裁卡、無限卡之類的),幾乎都不太會被拒絕。

也因此開啟了我們無止盡的辦卡日子。拿到的 Sign-up Bonus 最多有 $250 最低也有 $50。有些還送你足以換一張美國境內來回機票的里程。除了開卡的紅利外,日常生活刷卡還有紅利。現在我常用的兩三張卡總結起來大概有這樣的紅利。超市、藥妝店、加油站刷卡有 5% 回饋;餐廳、租車、辦公用品有 3% 回饋,其他不管哪裡買都有 1% 回饋。這些比起台灣有點耍人的紅利回饋真的好太多了。

趁著剛剛整理那些「收藏」起來的美國信用卡(不過裡面有一些是 debit card),我順道拍了一張照片。下方是我的,上方是 Iris 的。左側則是到期或是銀行換新的 design/logo 強迫換掉的舊卡。
(為了安全,霧化處理)

看起來有點誇張,奉勸沒有自制力容易成為卡奴的不要學習。這有點像「吸煙過量,有礙健康」的廣告,不過我記得台灣辦理信用卡會有類似的警語,大意就是要量入為出,管理好自己信用之類的。也建議來美國的新鮮人,想辦法先弄一張(Citi/BoA/Chase 以學生身分都很好辦),之後就可以好好的大賺辦卡紅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