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剛開始最不習慣的就是建築物內三不五時大作的火警警鈴。在台灣那麼久,遇到這種警鈴大作機會真的不多,大部分都是預先告知的演習。等到真的響得時候,恐怕就真的是火災了。(或是火災也不響?應該不會啦!)

這邊很奇怪,老是有警鈴在響。不論是我住的地方,上課的地方都一樣。而且只要一響,大家都會很有默契的放棄手邊的事情往外疏散。即使大家的臉上很明顯的露出「唉,又來了」的表情。

就以前幾天為例,正在上 RK 的課,上到一半突然警鈴大作,而且還有緊急的閃光燈一直閃。即使上課中,大家也沒說什麼。穿著外套(冷)就往外面移動。消防隊 FDNY (為何不是 NYFD?)也很快,在我走樓梯下來後就到了。雖然外觀沒有任何火災景象,他們還是一層層搜尋。直到沒問題後才放大家回去。記得好像花了二十幾分鐘才搞定。

在街上等的時候,我順手用手機拍了幾張照片。人行道上人滿為患,路上因為被消防車佔據也是有點塞車。


我當時不禁在想兩個問題:
第一,為什麼美國建築物的火災警鈴這麼敏感?而台灣的火災警鈴卻很少在響?如果台灣的警鈴像美國這麼頻繁跟敏感,到後來大家還會乖乖的疏散嗎?還是會一直以為又是羊來了?

第二,美國家家戶戶各建築物似乎跟當地消防隊有連線系統?我不清楚台灣有沒有,我在彰化的家是沒有,不知道台北市的有沒有?我記得公司行號都要裝火警警報系統,只是不知道有沒有跟消防隊直接連線?

另外,我還讓我想起我一年級的時候,老猴來美國跟我碰面時,跟我講的一件事。他說,在曼哈頓半夜到處都是警鈴的聲音(消防車、救護車),我想跟這情況一樣吧,大多都是因為系統太敏感的假警報。但是換個角度來看,這樣的高標準也不是壞事。畢竟這種東西寧可多響一萬次,也不能漏響一次。

對了還有一件事,曼哈頓的馬路,以系上樓下的 Broadway 來說,都會有一道寫著類似火災緊急專用的,而且都是所謂的快車道。然後消防車一定是高分貝的大鳴喇叭不擇手段的前進,最重要的是,幾乎路上所有的車一定自動停到路肩去等消防車通過。

我想很多習慣都是要從教育著手;不過我覺得台灣已經很好了。至少在公德心方面。就我以前開車經驗,路上有消防車或是救護車通過時,大家幾乎都還是會讓開(雖然沒有停靠路邊那麼誇張)。只差在道路上沒有規定那一道是緊急專用道,所以常常變成有的車讓右邊有的讓左邊,使得消防車或是救護車要鑽來鑽去。

但是大家對自己的命好像比較不重視,聽到警鈴很多人第一時間應該都是去了解是真的嗎?然後才考慮要不要疏散。以後不管怎樣,聽到就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