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四,因為同一堂課另一個 TA 要去參加會議,所以我只好幫她代課。這堂大學部的課有兩個 TA/Recitation sessions,所以班上的人在 TA 上課時就分成兩班。雖然每個禮拜都會見面,可是我跟他們不是很熟。

開始上課後,我就講我的,一開始還好。後來愈來愈吵鬧,還有人陸續進來。很奇怪,我也沒有不高興,大概是因為這班不也是我的,我只是代個課。班上有幾個比較乖的,或是比較在意站在台上的我的人,偶爾發出叫大家不要吵的訊號。我想這樣就足夠了,我也不打算制止。

這堂課是七十五分鐘。因為本來就沒什麼好講,畢竟剛考完期中考,他們也無心上課。所以我本來就打算上快一點,然後讓他們可以提早下課,我也可以提早下班。但是後來我發現進度嚴重落後,於是我只好使出大絕招。

除了少數人外,他們會吵就是心不在課上,想離開,但是規定要點名,只好來。我也當過大學生,我以前也選過很多只是打算來拿學分的課。這情況古今中外都一樣,而且我發現這些有錢人小孩更加嚴重。

我就突然安靜下來,然後很淡然說,還有六十多分鐘就下課,請大家再忍耐一下。這時候大部分人突然絕望的看著我。我接著補充,如果大家安靜一點,或許可以提早個二十分鐘下課吧。因為你們不聽我只好一直講個不停,這是我的工作,沒辦法。如果你們不吵,我就假設你們有在聽,那我很多類似的東西就不要一直講。真正的絕招是,拿出一疊紙(其實只是一堆廢紙),我今天準備這麼多,上個兩個小時也不是問題。

之後,他們就安靜下來。很多人也開始熱烈的回應。雖然最後我只提早了九分鐘下課,但他們也樂的很,唉。還好不用再去上這一班,不然大絕招一直用,總會被破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