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很多房子、公寓的廚房都有個特色,就是沒有排油煙裝置。如果住的地方夠大,有獨立一間的廚房,而且旁邊剛好有窗戶,那問題其實不大。我一年級住宿的兩房公寓就是這種格局,所以不會有太多油煙的問題。後來住的地方,因為格局因素,廚房旁邊沒有窗戶,也沒有排油煙裝置,所以就會有油煙問題產生。

我們飲食免不了會扯上油煙,即使只是煎個荷包蛋配飯都會有油煙產生。那沒有排煙裝置最大的問題就是煮完飯(尤其 Iris 偶而喜歡展示快炒功夫)整個房間都是油煙味。最嘔的是,旁邊還住一戶老印。就算要油煙味,也希望是自己故鄉的油煙味,至少土不親油煙味親。可是聞隔壁老印飄過來的菜味就真的不是很舒服。我不是批評他們食物,因為油煙味跟享用食物本身沒有絕對關聯性存在。偏偏我旁邊那一戶有職業為家管的老婆整天在家煮飯烙熱水等老公回來。這樣表示他們幾乎天天自己作飯(in case you wonder, 我不確定有沒有天天炒飯)。然後或許是跟我一樣,飲食不喜歡嘗鮮,他們每天幾乎都吃味道超濃的咖哩料理(還是那是必需品?)。光聞味道就知道胡椒粉都是很男子氣概的一次用半罐以上,真的是聞了都會想要打噴嚏。習慣之後,害我回台灣吃福州胡椒餅都食不知味,懷疑老闆根本沒有真的放胡椒。這個隔壁飄過來的味道才是我這邊沒有排油煙裝置產生的最大問題。

但是真的沒有排油煙裝置嗎?假設我到樓下 management office 跟他們抱怨沒有排油煙裝置,他們一定會給你說其實是有的(只是她們大概也不了解東方食物的精隨,所以我到目前還是懶得反應)。那這個裝置在哪裡呢?請看下圖就知曉:

你沒看錯,這個排煙裝置就是附屬在爐子上方那個微波爐上。功用是把油煙從爐子那邊吸上來,然後從微波爐最上面的排氣孔排出。我真的搞不懂這樣有什麼功用。就算我跟老美一樣燙燙義大利麵就當一餐,這樣的裝置也是毫無用處。不過,不怕大家笑,其實我真的試過一次。得到的結論是,一般炒菜作飯,衣服較容易會有油煙味。如果啟動這個裝置後,衣服的油煙味會顯著的變少,因為大部分油煙都跑到頭髮去了。所以這樣其實一點用處也沒有,只是換個地方染油煙,更何況對整個房間的油煙味消散一點作用也沒有,畢竟它並沒有把油煙導出戶外。

有時候真的搞不懂老美在想什麼?如果你知道這個裝置的用意,請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