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突然在研究 Windows Vista 的一些問題。我是還沒真的改用 Vista,不過想說幾個月後看到便宜的特惠可能會心動而升級電腦,而這邊買電腦幾乎都是買有品牌的(其實更便宜),當然就要選擇搭載的作業系統。我想了解的其實就是那麼多種 Vista 版本的差異而已。

看了許久,心得不少。不過讓我真正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這個中國製盜版 Windows Vista Ultimate 的封面。或許大家已經知道,現在要盜版 Vista 比以前 XP 時代比起來真的難多了(尤其是 XP 有在外流傳的校園大量授權版序號)。一般都要經過一套嚴格的啟動程序(中國叫激活)。盜版的有可能就在這道關卡被攔截下來,下場是整個系統變成精簡模式苟延殘喘。

所以現在盜版 Vista 當然要強調免啟動(免激活),不然誰要買?於是就產生了下面這個包裝的 Vista。這個包裝跟微軟原裝的一模一樣,只是它上面多了一行字「正版費用我們已經在清王朝時付過了,所以無須激活,敬請放心使用」。


中國真的是無奇不有,連搞個盜版事業也可以扯到歷史仇恨,各方面都走鼓動民族主義的憤青路線。 說到跟電腦有關的,也不得不提中國偉大的國家防火牆。為了不讓人民受到外面以美帝為主的資本主義荼毒,國家出面架設起全世界最大的防火牆讓網民免於接收「不當資訊」,真是體恤老百姓。中國古有世界知名的萬里長城(The Great Wall),現在政府當然也要向古人看齊,恢復往日盛世,架起 The Great Firewall 來媲美始皇帝起頭的豐功偉業,真是佩服。

這讓我想到數年前到大陸江西去,跑到當地的網吧上個網。我想說離開台灣那麼久,看個中時電子報好了,結果當然怎樣都連不上。後來我是到命令列模式使用 nslookup,並把 DNS Server 改 dns.hinet.net 查到 www.chinatimes.com 的 IP 之後,在 IE 輸入 IP 終於成功連上。只是每次換頁又要把 domain name 改 IP 就煩,索性不看了。不過現在的國家防火牆應該更進化了,這個笨方法大概行不通了。因此據說很多在中國的台商都要在台灣總公司架設 VPN Server,才能從中國借道台灣總公司遨遊網際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