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炫耀文,不喜歡快跳開。我當 TA 的大學部句法學課程(Grammatical Analysis)課程隨著學期快結束,也快步入尾聲了。就在上禮拜的 recitation(註:就是由 TA 上課的時段,每周 75 分鐘),上課前突然有一男一女問我,是否可以占用一點我的時間,他們想宣布一些事情。我心裡想大概是社團或是什麼活動需要招募人手吧,結果不是...

這兩位同學說他們各自寫了一首詩要獻給我,並強調因為我的幫忙讓他們可以跟上進度(還有其他細節,讀第一首詩或許會明瞭)等等。他們並宣稱這是大家的共識,在場也沒人反對,我就當真的是這麼一回事。他們就直接在課堂上大聲朗誦了起來,念完時還有一陣掌聲,真的是很不好意思。詩的原文如下面兩張圖。第一張是位男同學寫的,他雙修數學跟語言學。第二張是位女同學寫的,她的主修是舞蹈。第一位同學寫得比較長,讀起來也比較有文采,只是字跡對我們來說不是很易懂。第二篇則是比較短,但是字跡很清楚。請記得點選照片放大,會有燈箱效果,會比較清楚。



還記得升二年級的時候,院跟系都舉辦新進 TA 訓練。其中有一堂課是由高年級某位曾經獲得全校最佳 TA 獎的學姐主持,她主要是教我們一些跟大學生應對以及溝通的方法。我還記得她曾經說過一句話:「They are devils.」。因為很多人當 TA 授課的時候,有時候會受到某些大學部學生的質疑或是挑戰他的權威等等。其實這一點都不意外,老外學生上課常常就跟授課教授爭個面紅耳赤,挑戰地位更卑下的 TA 也是剛剛好而已。

然而,就我這幾個學期的經驗,我倒是覺得他們很可愛。我一開始也煩惱這些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尤其在國際 TA 訓練時,更有經驗分享的人直接指名國際 TA 更容易遭到不必要的麻煩,當然原因不外乎是他們覺得聽不懂你的英文(有的是事實,有的只是藉口)或是文化差異等等。我之前 TA 的幾堂課,課堂上倒是沒有發生任何直接的衝突,反而氣氛都相當不錯。不過在上學期的期末課程評鑑表中,我看到有一個人抱怨他不能接受我的英語,不過這只是三十個人中的唯一一位,而且他除了抱怨我外,同時也抱怨他也聽不懂那堂課授課教授的英語,即使該教授(母語非英語)已經美國教了二十年的書了。

以這學期的句法課來說,我則是感覺他們更加的可愛,而且上課氣氛也一直都很好。雖然他門有時候很聒噪,聲音會蓋過我,不過只要我使個眼色就會有親衛隊幫忙維持秩序,我也不要撕破臉要大家安靜。當然我自問我也很認真準備去上每一堂課(除了一次因為趕報告隨便畫虎畫蘭花外),所以好心還是有好報的,他們不是魔鬼,也是會懂得感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