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愛抽菸舉世皆知,十幾年前航空業在漸漸走向全面禁菸的目標時,也都是日本航線最晚也最抗拒改變。日本的街道也有數不清的香菸販賣機,很多餐廳(包括麥當勞、肯德基)還是備有吸菸區,而且往往都比禁菸區來得大。

以下這張圖說明了到底日本人有多愛吸菸,因為居然有「Pocket Ashtray」這種隨身菸灰缸的產品問世。有產品不誇張,親眼目睹有人別在背包上使用才夠嗆。


這是在京都往大阪的京阪電車(Keihan)上所拍到的,因為是偷偷的拍,所以有點糊掉。不過點圖放大還是可以清楚看到上寫著 Pocket ASHTRAY 這幾個字。

說到這個京阪電車,順便插個題外話。京阪往來京都大阪間的的特急列車,都會有一個車廂是雙層的。當然雙層並沒有比較舒服,但是我很喜歡這個雙層電車車廂外面的彩繪塗裝。主要是描述歷代日本武將上洛(意指前往京都勤王宣示其正統)的景象。下面這張圖是我搭一般列車經過「丹波橋」站(看玻璃反光)時看到對面月來剛好有特急車經過而特地去拍的。因為有點趕,所以沒辦法拍到全景。不過放大後還是可以看出,裡面有羽柴秀吉(日後的豐臣秀吉),織田信長,以及日本南北朝時代的楠木正成。我想因為這列車是往來京都,相對古代其實也是一種上洛,所以他們才這樣採用這樣的歷史題材當塗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