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幾個禮拜買回台灣的(單程)機票,比來比去,長榮網站最便宜,才 USD $4xx。其他旅遊網站同樣日期同樣班機居然要賣到 USD $10xx?!所以就用美國花旗的信用卡在長榮(英文)網站買了。計價顯示當然是美金,因為美國出發的計價都是用美金,台灣出發就會用台幣計價。

這樣看起來沒什麼,沒想到收到帳單顯示一筆 3% 的 Foreign Transaction Fee(FTF),還不少,有 USD $14.64。這就是拿信用卡去其他國家刷外幣交易時會產生的額外費用。去年暑假回去也是用美國花旗的信用卡在長榮網站買機票,當時沒有這筆費用。所以現在有還真的有點荒謬,居然連美金計價的交易也要 3% FTF(還好那時候沒有,當時油價以致於票價都是歷史新高)。

我剛剛就打去花旗客服。是位親切的印度客服接的(現在要老美客服接的機率爆低的,*註)。我就請問她,怎麼會有一筆 FTF。她查了後說你有一筆 EVA AIRWAYS, TAIPEI CITY, TAIWAN 的交易算是境外交易。其實她的答案我早預期得到,但是我打來就是覺得這不合理。上網查了一下,這似乎不是信用卡組織要求的,而是看各發卡銀行。有些美國發的信用卡在外籍航空公司網站,只有在使用外幣計價才會有 3% FTF,票價如果是用美金計價就不會有 3% FTF 產生。所以說這不是每家銀行都這樣。

其實以前就發現,美國花旗的信用卡連買 Skype 點數都會收 3% FTF(所以後來都改用 Paypal 買),因為 Skype 購買後,即使是美元計價(即使在 Skype 網站選 United States 也一樣),帳單會寫 Luxembourg 盧森堡。

該客服一直強調店家(merchant)的地址不在美國境內,所以要 3% FTF,後來我就問她,要如何知道 merchant 的地址?我看到的只是美元的報價,又不是外幣。我還問她妳在網路上買東西會每次都知道對方 merchant 的地址嗎?(雖然我知道長榮是台灣公司,但誰會知道長榮北美的英文網站賣的票帳務也是在台灣處理?)最後她似乎被我問倒了,不知道怎麼回,也覺得似乎有點荒謬。就說會申請把那筆收費清掉…希望真的會清掉。

如果去年七月買同樣的卡沒有產生這筆消費,今年突然產生。我想…這是銀行業面對獲利下降的另一種開源妙方吧?不過最後還是要講,雖然有這些事發生,不過花旗的客服一向是最好的。問題總是會以對顧客有利的方式解決。以前無聊去訂 MLB TV 五天免費試用,說取消在到期前用 E-Mail 就好。結果第一天看完就寫信去取消了,但五天過後 $19.99 收費還是進來了。原來…這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最 Kuso 的是,MLB 要花六天才能看到你的信,那就已經過試用期的期限了啊。幸好當時是用花旗的卡,打過去三分鐘就解決了:錢馬上刷退還我,還說以後 MLB TV 再向該卡收費,他們系統會自動拒絕。

*註:現在台灣很多廠商也是把客服外包給中國了。據說台哥大跟遠傳都有中國客服了。前幾年回台打給賣衛星導航的 Mio,口音有點怪,跟對方聊了一下,說是在上海附近。還有一次打 HP 雷射印表機客服專線。這次口音更特別,好奇又問了一下(我真好奇)。她說她在大連?!東北有三寶的大連?(我承認我當下想起那英)還真遠!我應該沒聽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