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問題在我系上已經存在很久了,簡單的來說就是一種比大小的行為。先講背景,也就是階層關係,這在全世界每個單位都一樣。 如我們系上有大老、中老、小老三種主要群體。而這當然主要是以年資來做區分。

敬老尊賢是一定要的,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是有時候也要看值不值得。尤其是還不是真正的大大老。

這問題大概一年前就發生了。場景是在教室裡面。 話說某個人特別喜歡來聽其他人開的課,但是這個人很忙,就會把手機帶進來。然後不知道是不會設成震動模式還是怕沒接到故意開著響鈴。結果就是往往上課上到一半的時候常常手機就響了。更妙的是總是在我聽得如痴如醉的最高潮(aka: 沒睡著)時響起。就在此時,這個人的大腦會馬上做了一個迅速的判斷,真的是很快。判斷的是,台上講課的人到底是比他老還是比他菜。比他老的話他就會乖乖的出去外面講,雖然鈴聲響起這件事已經造成傷害了。更誇張的是,比他菜的話他就會拿起電話坐在原位上講起來。雖然他會試圖小聲一點,或是冬天躲在外套裡面講,但是這樣並不能合理化這種行為。如同一個犯人殺了人,即使他是用安樂死的手段下手,也不能獲得認同一樣。

這情況在我之前上的一堂課最明顯,因為那堂課有兩個老師合開。一個當然是屬於 stellar 級了,另一個算是菜級中老吧。帶手機的這個人在手機響的時候,如果講課的人是前者,絕無例外,他一定會出去。要是是後者,幾乎也沒有例外,他一定不會出去,頂多嗚著講。請自己想像上課者的臉,如果無法想像請點這裡。這件事在我們老外同學間也引起了討論,大家一致的結論就是太過分了。

另外一個值得探討的是心理因素。既然他可以在大老講課的時候出去講,這表示「出去講」並不是多麼困難的事情,那他為何要這樣呢?我的認知是為了表示自己的地位崇高,不然有必要犧牲掉同事間的合諧來換嗎?

我本來是很不想講,但是昨天是一個歐洲的學者來演講,他也幹同樣的事情。因為這位學者就我看明顯比較年輕(光看外觀),他就這樣搞。問題是,人家來者是客,這樣好嗎?何況在座還有很多哲學系的大老在場。就算不是客人,也該給對方是個「人」應有的基本尊重。我認為,即使台上是學生在 present,手機響管你多大也是要出去外面講,更不用說響鈴本身就是個不禮貌的行為。

這裡每個人以後都有機會成為各單位的大老,希望大家多多給「 人」一點基本的尊重。

註記:這就像 OT 一樣,這位手機人的腦中有三個 constraints,排序最高的是比他資格老的人,其次是他要在原地接電話(in-situ?)的渴望,最低的就是比他菜的人。所以他可以在為了滿足自己在原地接電話的要求,而冒著違背比他菜的人的危險。

另外,如同鳥爺家外面賣雞排說的「雞排,一律不剪」,我也要說,「關於裡面提到的人是誰的問題,一律不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